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凌晨时分,定远县一名独自在家的13岁男孩遭遇抢劫,并被人用拴狗绳反绑于家中,当地警方经过层层分析,破获这起“入室抢劫案”,令人惊讶的是,竟然是这名13岁男孩自导自演了整个过程,目的是为了能不断从父亲的银行卡里将钱转到自己手中。

  13岁男孩在家中被抢劫

  7月1日6时3分,定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汤姓男子称其儿子在家中被人捆绑,遭到抢劫。接警后,警方火速赶往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位于定远县定城镇北大街两层小楼一套陈旧的出租房内。警方进入室内发现一片狼藉:被撬后掉在地上的老式门锁、客厅地上被摔碎的啤酒瓶、被刀划烂的西瓜、桌上喝空的饮料瓶、卧室内被撬开的热水器、被打开的抽屉。一名满脸稚气的小男孩穿着裤衩、双手被拴狗绳捆绑,眼中充满恐惧。被捆绑的孩子姓汤,今年13岁,定远县某中学的学生。

  据男孩自述,6月30日晚,他父亲上夜班。7月1日凌晨3点左右,一男子闯进家里,用被子蒙住他的头,随后又找来一根拴狗绳将其双手绑住。由于男子在寻找财物后未果,男孩抵不住其用刀威胁,便告知对方藏钱的地方。该男子在找到的钱包里拿到大约2000块钱和若干张银行卡、男孩父亲的身份证后离开。待男子走后,男孩打通了他父亲电话,告知被人绑了起来。

  据男孩反映,绑他的男子大约40岁左右,本地口音,中等身材,身高170厘米左右。随后,警方成立专案组。

  “黑客”多次入侵父亲手机4000元钱不翼而飞

  办案人员通过男孩父亲处了解到,男孩的母亲因故已离家出走,而他自己天天忙于上班,怕小孩要用钱,就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取款密码都交给儿子。汤先生还向警方反映,半年时间内,他的银行卡里和手机微信里的钱被盗过四五次,一共有4000多元。儿子告诉他,手机可能被黑客入侵了。

  根据汤先生的描述,警方通过工作,查清被盗银行卡资金去向。其中有一笔600元和一笔300元的现金充值到了一个微信的零钱里,后又被提现到另一银行卡中。警方顺藤摸瓜,发现被转至的另一银行卡卡主也是汤先生。然而汤先生和其儿子一再声明这些钱都不是他本人花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了查清事实,被充值的微信成为查清存款去向的关键。警方一番研判下来,终于查清了被充值的微信号名叫“啦啦”,使用人不是别人,正是遭到“抢劫”的男孩。

  男孩花钱如流水令人生疑

  卡里的钱被充值、提现和使用,都是发生在入室抢劫之前,这似乎与抢劫案没有多大关系。但通过这件事后,专案组成员都有同感:一个13岁的小孩刚刚遭到捆绑和抢劫,而对于整个案件的细节描述得如此清晰,心态又是如此的平静,实在让人不可思议。

  警方随即与男孩学校班主任老师取得了联系,得知孩子半年前生病了,请假在家看病,一直没有来上学,正在此时,警方视频追踪结果也出来了,案发当晚,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目标。走访周边住户,反映案发当晚并没有听见任何动静。

  案件陷入困局。这时一位专案组成员提议做试验,看看小男孩能不能将自己捆住,结果发现他用现场提取的拴狗绳完全可以将自己绑住。

  警方再与男孩的母亲范女士沟通后,发现男孩平均一个月就需要找她要1000余元。一番调查后,警方大胆推测,“绑架”这场戏可能就是男孩自导自演。

  真相大白男孩自导自演整个过程

  接到报案后的第4天,办案人员再次问及男孩,7月1日凌晨发生的事,他依然用平静的口气讲述了自己怎样被人“捆绑”、家中怎样遭到“抢劫”的经过,气定神闲,毫不惊慌。办案民警告诉他,知道他花了800元买了一条泰迪小狗。到这时,男孩才意识到事情败露了。

  当谎言被戳穿后,男孩一下子哭了,道出了事情的真相:他将他父亲银行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微信后,通过手上另一张银行卡提现。后来钱越用越多,他害怕父亲知道,便编造了黑客入侵他父亲手机的谎言,顺利骗过他糊涂的父亲。后来,为了能够更持续顺利使用父亲的钱,便自导自演这出戏。

  虽然此事件因小男孩年龄小,报假案不负法律责任,但专案组民警认为,他的所做所为,已远远超过一个成年人的认知,而孩子这些“灵感”均来自于网络。修改“QQ”图像,冒充老师在群里发假的信息;拉黑其父亲的电话,使老师失去与家长的联系;利用其父亲的糊涂,编造手机被黑客入侵钱被盗的故事;伪造抢劫现场,浪费公安资源等等,网络空间负面影响让不谙世事的孩子误入歧途。(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