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排队、缴费排队、检查排队……今后,市民去市人民医院看病,这样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少。

  作为全省“两个一”行动试点医院,市人民医院通过多种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患者最多只跑一次,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一部手机解决付费问题

  去医院看病,最不能少的就是现金。不过现在,你只要带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付费问题。

  昨日,在市人民医院新区门诊大厅,市民王先生趁着暑假带女儿看眼睛,他拿着女儿的就诊卡在医疗自助服务系统感应区内一扫,就刷出了女儿的信息,轻点选择支付方式,点击支付宝,通过扫码,只需要一分钟就充值了300元钱。

  据悉,除了支付宝,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云闪付等方式充值。

  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潘明明介绍,目前医院新上了10台挂壁式医疗自助服务系统,这些系统可提供挂号、充值、自助查询等服务。其中,7台在新区,3台在老区。医院计划未来再增加20台。

  多种措施改善就医体验

  看病十分钟,等待两小时。以往因为等待时间过长,很多患者特别是农村患者,担心当天看不到病,就起早来到医院挂号。现在市人民医院统一号源池管理,通过医院官微、官网、电话等途径预约,就诊时间可精确到30分钟内。患者只需要在预约时间段内来到医院就诊,节约了看病等待时间。

  在医院看病总少不了各种检查,有些检查需要长时间的排队等待。现在市人民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检查服务,在预约时间内为住院患者安排各类检查。“分时段预约检查目前只在住院部实行,门诊部分科室正在试行,今后会覆盖门诊所有科室。”潘明明介绍。

  很多疾病都有肚子痛的症状,那么肚子疼到底该挂哪个科室呢?潘明明介绍,登录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点击智能导诊,通过症状的描述,会给出你该到哪个科室就诊的建议。

  今后哪些服务值得期待

  没带就诊卡,身份证,也没带现金,去医院可以看病吗?市人民医院正在完善系统,今后将开通刷脸看病系统。只要刷脸就可以挂号、支付、取药……

  结账时发现卡内余额不足,不得不充值后重新付费,反复充值也令患者诟病。对此,市人民医院目前正在采购软POS机,安装后能实现门诊、住院部诊间扣费,床边结算,床边缴费的功能。

  到市人民医院住院,最担心的就是床位问题?什么时间空出床位?什么时间能住进去?今后医院统一掌握各科室住院床位情况,并对外公布剩余床位,帮助患者调配床位。

  在出院服务中心,重病患者还可以享受到出院叫120救护车的服务、病历复印(邮寄)及清单自助打印服务。

  链接

  力争明年基本实现“两个一”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朱振华介绍,目前全省有两家医院试点实施“两个一”行动,市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一家。所谓“两个一”是指患者最多只跑一趟,心中一本明白账。

  成为试点医院后,市人民医院到落实较高的浙江省参观考察,并于6月中旬正式实行“两个一”行动。在现行医院运行基础上,大力推进信息化、智慧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门诊、住院、检查检验各环节流程,力争到明年基本实现“两个一”行动目标。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