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句话曾经是沿淮深度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最真实的写照。然而,如今再到阜南县王家坝镇走一走,持续改善的人居环境会让很多来访者惊叹。其中,地处库区中心的和谐村就经历了这场巨变。

  “现在庄台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住在这里不比城里差。”和谐村郎楼庄台群众郎健感受到的变化,是从2015年7月份开始的。当时,担任老观乡党委书记的张涛按照组织安排,到王家坝镇担任党委书记。

  作为濛洼四乡镇之一,王家坝镇下辖7个行政村(29个庄台、1个保庄圩),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围绕当时开展的深度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治理工程,张涛履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拆违拆旧。因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部分镇村干部表现出不理解、有顾虑,庄台群众也普遍存在抵触情绪。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张涛带领党政班子迅速开展调查研究,决定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召开群众座谈会,统一干群思想,为庄台治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尤其是2017年以来,在庄台“五化”(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工作中,张涛带领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天坚守在庄台建设第一线,现场督办、日夜奋战,用实干担当赢得了群众称赞。

  当时正值冬季,庄台群众自发送来方便面和开水。和谐村的崔老汉看到张涛深夜还在庄台上办公,拉住他的手执意让他到家里去取暖。

  截至2018年底,王家坝镇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破旧房屋约24.8万平方米,涉及1072户庄台居民,使库区范围内十多年未拆除的违法建设,以及长期占用公共巷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依法拆除保庄圩内两家环保不达标的养鸡场,第一时间回应了群众关切;对8家板材厂全面清理,收回闲置土地38亩;依法拆除砂场18家,切割非法采砂船45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家坝镇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产业、金融、健康、就业、光伏扶贫政策。预计到今年底,全镇可实现1374户5383人如期脱贫,王家坝、郎湾、和谐等三个贫困村实现出列。

  在日常工作中,张涛一直牢记职责使命,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庄台建设过程中涉及大量工程项目,一些亲朋好友想通过他来庄台承包工程,都被他一一回绝,所有工程一律按招投标程序操作,并多次提醒镇村干部不得参与、干预工程建设。

  在张涛的带领下,王家坝镇党政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干群同心,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等各项工作均步入全县先进行列,先后获得了全县B类乡镇(濛洼地区和洪洼地区)综合评比第一名、“五个好”先进党委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