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的程久元是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坂上组居民。他11年如一日寸步不离照顾瘫痪妻子,每天5点起床,包办所有家务,照顾妻子的起居并进行康复治疗,往往喂一次药就需要一个小时。身边人总称赞他是个难得的好丈夫,乐观的程久元总说,“照顾妻子是我的责任!”

  程久元和刘美英1987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四口之家,靠着两亩田地过活,日子虽然简单但还算幸福。直到2006年,妻子被查出患有脑溢血。程久元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诊,花光了所有积蓄,后负债8万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妻子病情稍微好转,但是落下了病根,丧失劳动能力。程久元开始一边务农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勉强维持家庭生活。2008年,妻子刘美英病情恶化,彻底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人变得痴呆,后来丧失语言表达能力,程久元只好放下手中所有活计专心回到家中照顾妻子。

  自从妻子瘫痪后,程久元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洗衣做饭,给妻子洗漱、擦身、翻身、帮助她大小便,然后再喂饭、喂药。喂饭、喂药这个环节是最累的,每次妻子喂饭、吃药只能吃一点点,而且会吐出来,程久元只好拿着勺子,一点一点不厌其烦地喂进她嘴里,光是一顿饭时间就要花上一个多钟头。为减少妻子的病痛,程久元学会了按摩,他每晚给妻子按摩。有时实在太困了,程久元跟妻子一样,也是和衣倚墙而睡,说是睡,其实只是眯一会儿。天气好时,程久元会把妻子抱到外面晒晒太阳,或者扶着妻子到外面走一走。

  11年,3600多个日夜,程久元对妻子不离不弃,为瘫痪妻子做饭洗衣,端屎端尿、按摩擦洗。妻子患病后,对他十分依赖,半小时见不到他,便害怕到像孩子一样哇哇大哭。为了不再让妻子害怕,程久元不再外出做工,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妻子身上。有人问他,累吗?烦吗?他说“累?烦?想想她年纪轻轻就跟着我吃苦,我哪里还会有这种感觉呢?”

  身边的亲朋好友总说,一直以来,这位乐观朴实的汉子尽量表现得很轻松,可每每谈及妻子10余年来所受的煎熬苦痛时,他的眼中总会噙满了泪水。他说,妻子虽一言不发,但很多时候都表现出极强的求生欲望。有一次,看到电视台打广告的“灵丹妙药”,妻子咿咿呀呀比划,示意让程久元去买,虽然知道那些药品疗效甚微,但为了让妻子踏实安心,他还是会花钱买了回来。平常到他家里,坐在他一边的妻子刘美英一直毫无表情,但听到丈夫形容他们是鲜花和牛粪组合时,突然哈哈大笑,听到丈夫说到处打听治病良方,却总被现实无情打击时,她又突然失声痛哭。程久元说,妻子能听懂他说的每句话。

  一天中午,程久元拿电饭煲去厨房准备午饭,朝远远望着的妻子说:“世界第一好的丈夫都被你找到了,你还真是有眼光啊!”妻子费力地伸出左手,竖起了大拇指。

  (刘惠子 张箭)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