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统计局阜阳调查队就青年就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人才支撑专题开展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工作机制体制,不断缩小用工企业岗位缺口,提高青年待业群体就业成功率,稳定青年就业形势,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我市制造业企业在招聘员工方面更加注重招聘渠道的建立与完善,企业在保持张贴招聘告示、参加招聘会等传统招聘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拓宽网络招聘渠道,不少企业已将招聘渠道延伸到微信、APP等自媒体宣传平台。随着就业招聘渠道的拓宽,择业青年了解和掌握的招聘信息更加丰富,在“不见面应聘”的同时,对不同企业之间的岗位优劣评价更为精准,对企业的选择性日益增强。

  国家统计局阜阳调查队调查显示,对青年群体而言,制造业企业用工缺口大,为他们提供了有利的择业优势,青年群体可同时对多家意向企业进行电话咨询和充分比对,择优选择企业。同时,近年来,企业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机制日益健全,大量青年优质人才快速步入领导岗位,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随着我市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经济水平的提升,制造业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稳步增长,外出农民工“回流”现象日益显现。从调研情况来看,在制造业企业工作的员工中,70%以上为阜阳本地人,本地人成为制造业企业员工的主力军。

  此外,不少劳动强度适中、工资待遇可观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吸引了大量留守妇女和青年群体就业,既解决了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也兼顾了留守儿童、在校学生的教育问题,实现了拓宽家庭收入、兼顾家庭生活的双重目标。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