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三赠一,特价卖了……”经常在超市听到工作人员这样吆喝着,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众多市民选购。近日,专业人士提醒,商家以买赠、捆绑等形式进行促销的商品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即将过期的食品,此商品完全可以食用。但如果近期内吃不完,还需谨慎购买。

  8月14日晚,记者来到湖心北路附近一家超市,看到一款碳酸饮料正在捆绑促销,价格比平时要便宜。记者随手拿了一瓶,看到生产日期是2018年12月份的,保质期9个月,也离过期没多少天了。

  超市一位促销员对记者说:“用捆绑降价的方式处理即将过期的食品,是为了避免食品过期造成的浪费。如果近期能够食用完是非常划的来的。在销售中,一般我们不会主动在上面贴标签说是快要过期的食品,毕竟很少有人去买快过期的食品。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超市,在该超市酸奶专柜里,原价14.9元的伊利原味风味发酵乳与4盒同品牌的乳酸菌饮品被捆绑起来,并打出促销的标签。尽管正价原味发酵乳离过期时间还长,但赠送的乳酸菌饮品就剩一到两天过期了。其中,某种瓶装酸奶正价8.8元一瓶,也可以花一瓶的价格买到同样的两瓶酸奶,另一瓶就是临期的。

  “超市里一些酸奶、面包一般保质期都比较短,有的牛奶的保质期只有7天,商家一般在离保质期还有2天的时候开始促销,虽然2天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对于7天的保质期来说,已经算比较长了。酸奶的质量一般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买回家可以先喝快要过期的酸奶。”一位销售人员说。

  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快过期的食品可以吃,但营养肯定会有一定的流失,不要盲目购买过多。不仅是快过期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蔬果、肉类等食物也应尽早吃。实在无法一次性吃完的食物,也要采取避光、低温、密封等措施妥善保存,最大化保证其营养价值。(记者 徐志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