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安徽高新技术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合肥高新区几乎占据了合肥全市上市企业的半壁江山。截至今年6月底,高新区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累计35家,其中首发上市企业22家,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企业13家。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设计总院)是一家为公路、水运、市政等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马鞍山、芜湖及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桥等重大项目都是由该院完成勘察设计。2017年8月1日,设计总院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安徽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

  “随着公司发展步伐加快,影响力快速提升,改制上市成为企业快速发展、实现战略转型、提升公司形象的重要手段。”公司董事会秘书、总工程师毛洪强告诉记者,2014年设计总院便踏上了IPO之路。

  上市后的设计总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业绩答卷,2018年营业总收入16.49亿元,净利润4.37亿元,与两年前相比实现了翻番。“上市过程中,在行政事务和财政补贴方面,高新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毛洪强说。

  作为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引领者,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搭上资本快车,2017年登陆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规范了自身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欧普康视董事长陶悦群介绍说。

  据合肥市高新区上市办副主任陆春宁介绍,为了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高新区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实施“一企一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相应层次的资本市场。对发展初期的企业,引导其到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对初具规模,但尚未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推荐其登陆新三板挂牌,进行规范培育;对于发展趋势较好但尚未达到上市标准的自主培育企业,高新区鼓励企业借船出海,适时推动部分企业与上市挂牌企业及并购基金合作,通过并购重组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对已经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则着眼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此外,对于已经挂牌上市的企业,高新区也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加债券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位于高新区的华米科技成为安徽省首家登陆美股的上市公司,美兰股份则成功发行了省内首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另外,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安徽基地日前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授牌成立,此举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上海资本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利用安徽基地平台作用,安徽省将争取更多优势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同时,还将深化战略合作,加大对企业培育、辅导、改制指导,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课题研究和推广展示等活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