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郑阜高铁阜阳段已启动联调联试,这标志着距离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又近了一步。

  据河南省媒体报道,郑阜高铁河南段已于8月11日起开始联调联试。当日,首趟检测列车从郑州东站始发沿郑阜高铁线行进,正式拉开了郑阜高铁为期三个月的联调联试工作,标志着该条高铁通车运营进入了倒计时。

  据了解,所谓联调联试,即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及整体系统满足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

  郑阜高铁是国家“十三五”铁路网建设的重要工程,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阜阳西站,全线共设车站11座,河南省境内车站8座、安徽省境内车站3座,全长26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条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国家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络,把阜阳联入全国高铁网,对加快豫皖两省经济文化发展交流、融入“一带一路”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还将大大缩短我市与江苏、上海、西安、合肥等大型交通枢纽的联系时耗。

  另悉,按照计划,商合杭高铁将于本月20日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前,商合杭高铁、郑阜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千万阜阳人的出行将更为便利。特别令人期待的是,一个城市同时开通两条高铁、设立5个站、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不仅会极大地拉近阜阳与长三角地区、中原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还将进一步改变群众生活方式,凸显阜阳区域优势,加快产业转移进程,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