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清爽了,也更安全了,最近走在安庆街头,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一个月前,加装雨篷的电动车还是安庆马路上一道“移动的风景”,大街小巷,抬眼可见;7月起,安庆公安交警部门开始对市区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篷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到8月中旬,电动车上的“晴雨伞”已经寥寥。在雨篷拆除之后,新的烦恼随之而来,比如,在路口等红灯时,由于没有任何遮挡物,整个人完全被暴晒在太阳下无处躲藏。在市区的十字路口增设遮阳伞,成了诸多市民的新诉求。

  拆掉遮阳“晴雨伞”撑起生命“守护伞”

  “一把遮阳伞,让她赔了15万”,最近,一起交通事故信息在安庆市民的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并引起广泛讨论。

  事故的“罪魁祸首”,正是当下交警部门集中整治的对象——电动车遮阳雨篷。

  事故发生在2018年12月9日。当日,王女士驾驶电动车,从沿江东路由西向东逆向行驶至谐水湾小区后门路段时,与由北向西右转的齐先生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现场监控显示,两车相撞时,王女士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伞沿正好撞上了齐先生的左眼。后经医生检查,齐先生左眼眼球破裂伤。经调查,王女士应负事故全部责任。后经法院审理,王女士支付齐先生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5万元。

  加装遮阳篷,一份清凉,十分危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谢康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遮阳篷交通事故在我市颇为常见。6月27日14时许,太湖县一路口,一辆加装遮阳篷的电动车正准备通过路口,突然一阵风吹过,结果,篷飞、车倒、人伤……

  “加装遮阳篷导致车体面积扩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率,还会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人快速避险,而且,易导致电动车‘飘来飘去’行驶困难,在发生事故时,还会增加伤亡几率。”谢康介绍,为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公安交警部门决定对市区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篷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7月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关于整治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雨篷违法行为的通告》,要求电动自行车车主在7月20日前,自行拆除个人车辆已加装的遮阳雨篷。7月20日起,交警开始对电动车安装遮阳雨篷进行强制拆除。

  固定在电动车上的小帐篷,拆!半包式雨篷,拆!一根杆子撑起的变形大伞,拆!拆了顶篷,想保留前面的挡板?不行,也要拆!

  “车主们还是很配合的,当日就有很多车主到我们这边来,主动要求拆除雨篷,甚至还有自己动手的。”交警二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宗涛说,7月20日,单是他们路口(老牌坊路口)就拆除了100多顶遮阳雨篷。

  “也有不少人问,你们这是管一段时间,还是一直管?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是常态化管理。”宗涛告诉记者,到现在,他们也还是见一个拆一个,每天会拆除两三顶。8月14日上午10点,记者在该路口蹲守一小时,未曾看见有加装雨篷的电动车经过。不过,在市区,还是能看见少许加装雨篷的电动车在路上跑或停在路边。如8月13日,记者在湖心北路安庆大酒店附近,就看到有2辆加装雨篷的电动车停在路边。

  电动车加装雨篷,从随处可见,到寥寥可数,这一个月的整治,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一路无“篷”的马路引来市民纷纷点赞。市民江枫说,“现在街头望去,比过去清爽多了,城市面貌好许多。”总在担心女儿出行安全的市民范正国也终于舒了口气,“雨篷虽然能遮阳挡雨,但跟安全相比,这些方便不值一提。”

  烈日暴晒等红灯可否搭起遮阳篷

  炎炎夏日,头顶的遮阳雨篷拆除后,人们各显神通,与烈日抗争。

  8月14日中午,记者在菱湖北路与湖心北路交叉口观察发现,很多人在电动车前装上了防风被,为手臂和腿、脚防晒;有人穿上了防晒套装,只露出两只眼睛;而坐在电动车后座的,直接撑起了伞。但无论防晒措施做得有多好,在烈日暴晒的路口等红灯时,人们还是倍感煎熬。

  记者骑车准备从湖心中路过马路到湖心北路,红灯有100多秒,在火辣辣的太阳照射下,虽然穿着防晒衣,仍觉得手臂有火烧火燎的灼热感。有等不及的电动车主,看着四下无车,直接闯红灯冲了过去。还有人看着红灯时间尚早,在距离路口50米开外的树荫下停了下来。烈日下数秒,被热气熏蒸,只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心情也变得越来越急躁。而没做任何防晒措施的车主,被晒得脸色黑红,直冒汗珠,感叹道“这中午的大太阳,晒个一分钟,就能把人‘烤焦’了。”终于,熬到红灯倒计时5秒时,就已经有车冲上了斑马线。而在绿灯开始闪时,还有人在加速往前冲,谁都不想再等100多秒。

  “近年来安庆修路比较多,十字路口越来越宽,红灯时间也越来越长,而枝叶繁茂的行道树越来越少,毫无遮挡的路口,顶着烈日暴晒等红灯的滋味实在不好受。”“是啊,是啊,以前雨篷还能挡挡太阳,现在戴个帽子根本就不顶用。”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若是在十字路口增设些遮阳伞就好了,既可遮阳又能挡雨。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高温天路口等红灯的暴晒之苦,不少城市已经“出招”。如台北市夏季(6月至9月)调降435处路口中午时段(11时至14时)红灯秒数。这些红绿灯等候时间原本平均113秒,调降之后平均为83秒,辐度最大的调降了71秒。杭州市在十字路口设立供行人和自行车遮阳蔽雨的遮阳篷,让市民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等红绿灯时不再急躁。目前杭州共有上千处遮阳篷,分布在全市一半以上的路口,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靠广告收入维持运营。常州市交警部门今年也在路口安装了遮阳篷,一方面是为了给市民出行带来片刻清凉,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天气炎热,非机动车驾驶员等待红灯被暴晒时间长后,可能会出现急躁情绪,直接闯红灯,安装遮阳篷后效果明显,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下降了15%~20%。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