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亮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同每一位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年轻邮储人一样,自2012年加入邮储银行太和县支行后他便迫切希望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才华。邮储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刘晓亮作为一名下辖分支机构信贷客户经理,一直致力于为农业、农民、农村的发展提供便捷有效的融资服务,而他金融扶贫帮扶人的身份更好地诠释了服务三农这一理念。

  2017年年初,刘晓亮加入了新成立的扶贫队伍,两年间,他走遍了太和县原墙镇刘老寨村委会阮庄村的每一条乡间小道,走访了他所对接的每一户贫困户,也见证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第一次来到这个村庄时,刘晓亮见到了他的第一位贫困户阮传法,这是一位已有78岁高龄的老大爷,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危房里。刘晓亮到访当天,老大爷刚从自家田地里干活回来,虽然老人看上去气色良好,但纵横在脸上的皱纹还是让人察觉出了他的疲劳与寂寞。刘晓亮环视屋内,狭小的房间光线昏暗、阴冷潮湿,偶有霉味刺鼻。阮传法说自己的孩子都在外地务工,一直以来自己都靠一个人耕种那2.9亩地过活,没有什么大病,但是年龄大了劳动起来很费力,自己又住在危房里,每逢刮风下雨,他都胆战心惊,生怕房屋倒塌把自己埋在里面。听到这些刘晓亮很是担心,当天便到刘老寨村委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终于,在刘晓亮的催促和村委工作人员坚持不懈地努力下,老人的危房改造款项已经落实,接下来就可以为老人建造新房了。

  房子问题解决了,刘晓亮又开始操心老人的新农合、新农保问题。他通过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为阮传法等贫困户免费办理了新农合、新农保,并积极落实了其他医疗保障措施,形成了基本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为一体的四重医疗保障,从根本上消除了贫困户因病返贫的风险。现在,阮传法老人即将住上宽敞的瓦房,医疗条件也有了充足的保障。

  在刘晓亮看来,扶贫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扶贫政策落地,扶贫政策落不了地,就不是合格的扶贫人,为了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好处,刘晓亮认真学习相关扶贫政策,并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向其普及相关知识。在了解到贫困户陈心恒的家属是癌症患者后,他专门查找了扶贫政策,在确认他们可以享受医疗报销后,刘晓亮便在陈心恒家属每次住院治疗结束后积极为其申请医疗报销,还时时关注报销进度,经常上门探望,最终陈心恒一家顺利拿到了所有报销款项。

  在扶贫工作中,刘晓亮一直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直面贫困、踏实帮扶,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听心声、踏实肯干扶真贫。既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惠,又以实际行动向老百姓展示了邮储银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扶贫攻坚,国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邮储银行太和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精准扶贫相关工作部署,成立扶贫工作队伍,建立完善的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各位帮扶人的帮扶责任,全方位、多维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由该支行几十名员工组成的扶贫队伍正矢志不移、自信满满地奔跑在扶贫的道路上。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