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李田生老师没闲着,他坐上同事王侦峰的车,去乡村家访。

  李田生是临泉白庙镇中心校教师,因意外落下伤残。作为班主任,他常放弃休息日、假期家访,送教上门。

  希望是学生最亲近的人

  李田生出生于1980年,临泉鲖城镇人。1995年,在为麦场救火回来的路上,他骑车栽入深沟,胳膊肘受伤。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身体肌肉萎缩,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连写字都很吃力。

  四处求医,让李田生的学习受到影响。高考,他考取一所大专。

  2001年毕业后,李田生成为家乡一名教师。后来,到白庙镇中心校任教。

  作为班主任,他告诉孩子们:“我不希望仅仅被看作老师,更希望被你们当作最亲近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遇到困难,请一定告诉我。我们一起努力,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李田生说,自己少年时遭遇不幸,得到很多人的热心帮助,更理解“帮助”的含义。

  不让班里的孩子辍学

  去年国庆假期过后,李田生发现学生刘芙蓉变得沉默,成绩下滑。她的妈妈打来电话说,不打算让孩子读书了。

  “我没顾上请假就赶到刘芙蓉家,得知她爷爷偏瘫,母亲半身不遂,仅靠爸爸打工的微薄收入,妈妈打算让女儿也打工养家。”李田生说,他当即表态,孩子在校所有开销包括一日三餐,他全部承担,直到孩子读高中、上大学。

  此后,李田生常到刘芙蓉家,帮助解决困难,辅导作业。每次去,他都带些孩子爱吃的东西。

  聚沙成塔温暖社会

  李田生不仅仅对班里的孩子有爱心。2010年,他回老家看望父母,得知邻居家的孩子考上研究生,为交不起学费犯愁。当年起,他每年至少提供3000多元费用,直至其读研毕业。“当时我的月工资还不足1000元。”

  今年,李田生获评“最美临泉人”。他说,荣誉属于大家,学校这个大家庭给了他鼓励和支持,社会上很多人也给了他帮助。为了感恩,他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哪怕只是一点点爱心,聚沙成塔,就是足以温暖社会的大善。”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