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芜合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林头至陇西段)24座免涂装耐候钢钢板组合梁桥已全部完工,这标志着该项目向今年年底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芜合高速改扩建工程(林头至陇西段)全线共有25座上跨桥,除了一座涉铁项目的铁路桥尚未完工外,其余的24座上跨桥全部完工。这24座上跨桥全部采用的是免涂装耐候钢钢板组合梁。

  芜湖至合肥国家高速公路(林头至陇西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54.089千米,全线进行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新建及加宽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一级。工程所需耐候桥梁钢总量为3524吨。为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减少新建及加宽桥涵中不同厚度板件间的焊缝,钢主梁主体结构钢板采用LP钢板(纵向变厚度轧制钢板)。

  相较于传统钢板组合梁桥,免涂装耐候钢大大降低了钢结构桥梁服役过程中对维修养护的要求,有效减少了维护直接费用、中断交通间接费用,同时延长了使用寿命,具有较好的全寿命周期经济性。另外,相较于传统的预制小箱梁结构,钢板组合梁具有吊装重量轻、施工速度快等特点,施工期间对现有交通影响较小,特别适用于对现有高速公路的改扩建。

  该项目为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首次在桥梁中采用免涂装耐候钢作为主体承重结构,同时也是国内首座使用LP钢板的桥梁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在消化吸收国内外相关文献及资料的基础上,在耐候钢桥的细节构造设计、排水通风及锈层稳定化处理、LP钢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细化设计,为芜合高速改扩建项目支线上跨桥的顺利完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