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银湖内出现大量死鱼,由于天气炎热,死鱼正在腐烂,影响了公园环境。该市民表示,希望管理部门及时清理死鱼,避免银湖水质受影响,公园环境受影响,同时也希望管理部门能及时查找湖内鱼类死亡原因。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得知,银湖内鱼类死亡的原因极有可能是台风后病原体感染,需要管理部门在进一步核实后,对湖水进行消毒处理。

  银湖沿岸及湖面漂浮死鱼

  该市民表示,他住在银湖公园附近,有每天到银湖公园散步的习惯,近日他注意到银湖内出现了不少死鱼,而且个头均比较大,一般来说即使小一点的也有1千克以上,其中不少死鱼聚集在岸边,开始腐烂,导致周围的湖水也变得浑浊。

  8月13日下午5时许,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赶到银湖公园发现,近年来经过改造,公园风景很美,穿越湖面的栈道如长虹卧波,作为城北的“明珠”,银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赏景休闲。不过,在靠近湖边的时候,记者闻到一阵阵臭味,还夹杂着鱼腥味。

  走到湖水边,记者发现,有死鱼散落在沿岸石堆中,湖心处也有死鱼漂浮,记者沿跨湖栈桥步行观察发现,如市民所言,环湖沿岸基本都能发现死鱼踪迹,基本上是鲢鱼,鱼鳍、鳃盖有充血泛红现象。

  市民认为是湖水温度高导致鱼类死亡

  记者大略数了一下,沿岸加湖面的死鱼大约有百来条,个头均不小,大多数的确在1千克以上,有的目测逾4千克。在现场,有市民告诉记者,“你今天看到的死鱼还不算大,前两天我们看到更大的死鱼至少十六七斤”。还有市民告诉记者,有人每天来清运死鱼,不然的话会更多。

  在现场走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可能是天气炎热导致水温太高,一些体型较大的鱼受不了而死亡。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记得小时候银湖与不少小河汊沟渠相连,时常有活水流入,因此即使盛夏,湖水温度也不会太高,水族也不会受“煎熬”,“现在银湖水基本上没有什么河沟补水,靠自然降水补水,水温在夏季自然就会升高了”。

  台风后湖内病原体增加多影响鲢鱼

  银湖鱼类死亡究竟是什么原因?记者辗转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管处取得联系,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的确有不少市民关注此事,他们初步得出的结论是湖水温度较高导致鱼类死亡,但是目前还没办法来解决,“湖水水质应该没问题,因为我们对银湖治理过没多长时间,也每天安排人员对死鱼进行清运”。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如何解决银湖鱼类大量死亡还需要再想办法。

  就此,记者又与市农业农村局取得联系,在该局农牧渔业科帮助下,记者联系上水产养殖专家王万兵。在向记者了解了银湖的大致信息,以及记者所发现死鱼大多为鲢鱼后,他告诉记者,这很可能是台风过后,给银湖带来了较多病原体所致,在我市一些县里也发现了湖塘内鲢鱼大量死亡的现象,“应该是爆发性出血病,一般只有鲢鱼受影响,需要采取对湖水内撒入一定量石灰等方式消毒”。他还表示,其他一些湖泊没有出现大量死鱼现象可能是鱼密度比较小。 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