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街头健身是街头文化的一部分。特点是健身者们从不受固定器械的限制,主要以单杠、双杠作为训练场地,利用各种动作来达到塑形、提高核心力量的目的,非常的酷炫。

  虽然街头健身早在前几年已在国内兴起,但是绝大部分人听到“街健”两个字还是一头雾水。记者采访了几位安徽的“街健达人”,聊聊他们如何利用街头器械练出一身肌肉。

  张士伟:合肥街健“元老”坚持街健7年

  倒提单杠!单指引体向上!这些听起来就令人觉得难度很大的动作,张士伟经常在街头有运动器械的地方练习,并常常收获路人的惊叹。

  33岁的张士伟已经在街健这条路上走了七年,在圈内享有“合肥街头极限健身第一人”、“中国街健元老”等响亮称号。“我是合肥练习街头健身最早的,从2013年开始锻炼,那时候国内还没有流行街头健身。”张士伟说。

  张士伟是一个IT男,只要你见过他,就会完全颠覆自己对传统IT男的印象。没有格子衫、没有黑眼圈,一身肌肉的张士伟看起来更像一个健身教练。“没练健身之前,我个头不高,很瘦弱。是街健让我更自信,也让我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

  这七年间,除了自己默默坚持街健外,张士伟还开设了一家名为“合肥街头极限运动”的工作室,在空余时间带学员一起训练。

  在张世伟的街健班级里,女生的数目居然比男生还多。“女生更能吃苦,更能坚持,这颠覆了我的观点。”张士伟感叹,有一位叫兰兰的女学员每天都训练,手掌上磨出了水泡也不放弃。

  如今,街健早已成为张士伟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街健是一种充满艺术气息的高效率运动。它比普通健身要更有趣、更加方便、更省钱。今后我肯定还会继续练下去。”

  作为过来人,张士伟还想告诫街健初学者:“初学者要量身制定训练方案,找到适合自己的街健入门训练动作,街健需要循序渐进。健身前一定要反复拉伸热身,让肌肉和神经纤维适应接下来的高强度度训练,才不容易受伤。”

  作为合肥街健元老,张士伟也在不断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甚至他90岁的姥姥都在他的影响下开始街健,身边加入健身的朋友更是越来越多。随着近两年全民健身热潮的涌现,张士伟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街健并一起“练起来“。

  闫有为:通过街健告别“病秧子”体质

  今年暑假,安徽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大一新生闫有为,并没有躺在空调房刷手机,而是在公园、健身房里挥汗如雨。18岁的他已经有两年的街健经验。

  说到练街健的原因,闫有为说:“高中时期,因为学习压力大又缺乏锻炼,我常常生病,就想通过锻炼加强体质。再加上,我们学校有练街健的传统,我从高二就开始练街健。”如今的他已经丝毫没有当初“病怏怏”的样子了。

  闫有为说,高中时期,他的街健训练大多在学校里进行,会做一些无器械训练,比如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等,还有一些基础的特技:双力臂、单杠卷身上等。“一般来说以双杠臂屈伸、引体向上为主,每天做五六组,每组十个。”

  除了在学校和街头的器械上练习,他也会在健身房进行器械训练,像杠铃、哑铃的器械训练。

  说到街健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闫有为有些自豪地说:”即使是在忙碌的高三,坚持街健也并没有耽误我的学习。街健让我的经历非常充沛,在高三每天只睡五小时的情况下也能保持高强度的精力。“此外,街健还改善了他的驼背,让他的身材变得健硕有肌肉。

  虽然街健中的许多动作难度很大,但是小闫从没有想过放弃。 “街健是会上瘾的,我能感受到身体的变化、体能的提升,这也让我越练越起劲,不断去解锁一个个新动作。”

  在街健目标方面,年龄不大的小闫还有不小的野心。“我想用4-6年时间,把自己练成一个市级或者区级的领军人物。后续我还想和自己的团队去开发关于街健的软件,帮助更多人更科学地街健。”

  孙兰兰:谁说女生不能练街健

  看过街头极限健身的人知道,街健中的那些高难度动作不仅仅要求力量还要求爆发力。而男生和女生在力量上的差别,似乎成了阻拦女生进入街健世界的门槛。孙兰兰算是“不走寻常路”,不仅克服了力量上的不足,还准备练出马甲线。

  说到练街健的原因,兰兰说刚好有次在街头看到张士伟练街健,十分佩服,听说他有自己的工作室,就索性拜张士伟为师傅开始练习,一般都是下班后抽空来练。

  从今年六月底开始,兰兰已经不间断练了两个月街健,尽管手上磨出了水泡也依然在坚持着,如今已经可以不借用弹力带,直接做引体向上。

  兰兰因为手臂力量太弱,做起街健动作来特别不容易,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女生力量差不可否认,我之前也一直认为我胳膊力量太差不行。但我师傅说力量是可以练出来的。只有努力练才会变强,不努力只会一成不变。”兰兰坚定地说道。

  兰兰还给自己制定了阶段性目标:过年前学会倒立、练出马甲线等。“我也会安利家人和朋友与我一起感受街健的魅力。”(实习生 周阳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