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这辈子都没法再回来了。感谢党和政府,特别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日前,年逾古稀的芜湖老人何某某,在“漂泊”近半个世纪后终于成功返乡,喜极而泣。

  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2018年8月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泾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接到热心群众的电话:在该县泾川镇水西社区一间破旧房屋内,一位老人突发脑梗塞卧床数日无人问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老人住地展开紧急救助。

  经调查核实,老人姓何,男,现年72岁,是芜湖市镜湖区荆山镇荆东村村民,上世纪70年代初到泾县黄村镇修东干渠(挖运河),任务完成后,他没有随队回原籍。近50年来,他一直在泾川镇水西社区桃园村附近靠打工维持生计,至今孤身一人,无户籍也无身份证。

  树高百尺,叶落归根。经过泾县救助站的悉心照料,老人身体康复后,主动提出返回老家的心愿。2018年9月,何老来到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然而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老人常年在外,确认老人身份成为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难题。

  为帮助老人及时落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当地村民。原荆山镇胡西生产队老队长和一些60多岁的村民一眼便认出老人,经过一番工作,荆东社区同意重新接收何老,并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为他重新办理了户籍。

  这并没有让大家松一口气。老人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跑社区、办低保、联系养老院,经过市民政局、市救助站、镜湖区民政局、荆山街道的多方努力,今年8月7日,荆山当地的一家民办养老机构正式接收何老,老人也离开了生活了一年的市救助站,开始安享晚年。记者 王世宁 余霏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