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前,南陵县籍山镇柏林村村民董美英的丈夫因病去世。此后,她代替丈夫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哪怕是在改嫁后,她仍然对婆婆不离不弃,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她对婆婆真的是非常孝顺。吃喝拉撒都是她服侍,婆婆吃喝剩下的别人不吃,她来吃,一点都不嫌弃老人家。”提到董美英,柏林村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她的婆婆张大妹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找了一个好儿媳。

  张大妹今年已是92岁高龄,腿脚不好,听力和视力也很弱,但思维清晰、表达流畅。采访当天,聊起自己长寿的“秘诀”,老人把大半的功劳都归结于自己的大儿媳妇董美英。她说,如果不是这个儿媳妇20多年如一日陪伴照顾,自己的日子不可能过得这么舒心,“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大儿媳妇就一直守在我身边。晚上我难受哼了几声,她马上起来帮我按摩身体。我心疼她晚上睡不好觉,就忍着不哼,她说,您不舒服的话就哼吧,听到你声音我心里还放心一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1991年,张大妹的大儿子就因患肝癌去世,年仅41岁,没过多久,她的小儿子又因胃癌去世,接二连三的变故给老人带来了沉重地打击。这个时候,董美英给了她最大的安慰,“我是您儿媳妇,照顾您的责任我会承担起来,代我丈夫尽一份孝心。”董美英告诉记者,公公去世得早,为了孩子,婆婆没少吃苦受累,随着年龄增长,婆婆的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心脏不好,严重的时候躺在床上起不来,生活自理都很困难。为此,董美英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里,方便她随时照顾。晚上她也承担起了“陪睡”的职责,生怕婆婆出一点点小事。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张大妹因为心脏出问题先后两次住进医院,一住就是半个月,董美英每天在家与医院之间两头跑。每天大清早,她就做好饭给婆婆送去,喂婆婆喝水吃饭,洗洗涮涮,还帮婆婆按摩,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声。婆婆出院后,董美英成了她的按摩师、营养师。为了给生病的婆婆增加营养,家中时常准备鱼、鸡蛋、肉等,由于老人的牙不好,董美英就尽量想办法,把肉类剁碎或者是用手撕碎。夏天天热老人胃口不好,她便将蔬菜切碎融在稀饭里,给老人准备一些清淡的饮食。“她在我家这么多年,从来没跟我母亲吵过架,没斗过嘴,怄过气,婆媳关系一直很好。从我母亲生病以来,她总是日夜地陪在身边,我们女儿都做不到的地方她都做到了。”董美英的孝顺,张大妹的女儿王玉英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一起相处了将近三十年,董美英明白老人的心,每次听到婆婆念叨着,自己年纪大了,成家里的累赘了,董美英心里总是很难受,她发动家里所有的子女和孙子辈的人,轮番陪伴老人,让婆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作为一个好儿媳,董美英把逝去丈夫的责任背在自己肩上,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记者 赵丹丹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