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至13日,首届中国(合肥)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论坛在合肥市召开。副省长王翠凤,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 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洵等出席会议。

  此外,还有来自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教授,国内知名中小学校的校长、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以 及金融界和制造业的企业高管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由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由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两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跨界融合,旨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提供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教育应用提供实践平台,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培养提供探索平台,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提供对接平台。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教育也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替代教师日常工作中重复的、单调的、规则的工作,缓解教师各项工作的压力,成为教师的贴心助理。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增强教师的能力,使得教师能够处理以前无法处理的复杂事项,对学生提供以前无法提供的个性化、精准的支持,传授知识效率大幅度提升,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论坛期间来自国内外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和金融界的特邀嘉宾,从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教育供给与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与未来教育发展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同时论坛还就人工智能学科和专业建设、AI+VR教育教学应用和人工智能产业政策环境与投资策略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讨论。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中国(合肥)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论坛的召开将成为安徽省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各类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及专业建设以及在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和实验室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