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安徽省人社厅获悉,全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正在开展中。

  稳岗返还资金旨在激励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主要用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稳岗返还资金按6个月2018年末全省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7500元)和企业上年度月均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确定,一次性发放。同一企业2019年度只能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或稳岗返还其中一项。2019年已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同时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可申领稳岗返还,但应扣除2019年已享受的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

  省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名单中的企业可申请稳岗返还。纳入省有关部门审核通过的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名单中的企业中,符合失业保险费返还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与工会组织协商制定稳定就业岗位措施的可申请稳岗返还。

  各市可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就业工作实际,通过企业申报、联合审核方式,对本地区省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名单以外的企业(含在本地区参加失业保险的省属企业)进行认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各市自行组织认定的企业,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符合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条件。

  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今年1月1日起,《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285号)适用范围扩大到省级深度贫困县、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行蓄洪区。此外,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现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及以上放宽至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记者 徐慧冬)

  失业保险扶贫政策适用地区

  一、革命老区县(市、区)(67个)

  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庐江县、巢湖市、濉溪县、涡阳县、蒙城县、谯城区、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埇桥区、五河县、固镇县、怀远县、寿县、天长市、明光市、来安县、全椒县、定远县、凤阳县、南谯区、琅琊区、霍邱县、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含山县、和县、当涂县、无为县、芜湖县、郎溪县、宁国市、广德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宣州区、枞阳县、义安区、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贵池区、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县、岳西县、太湖县、望江县、宿松县、迎江区、大观区、宜秀区、歙县、休宁县、祁门县、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

  二、贫困革命老区县(区)(23个)(大别山等贫困革命老区)

  涡阳县、蒙城县、谯城区、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埇桥区、怀远县、寿县、定远县、霍邱县、金寨县、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石台县、潜山县、岳西县、太湖县、望江县、宿松县。

  三、行蓄洪区县(区)(27个)

  沿淮行蓄洪区:阜南县、颍上县、霍邱县、裕安区、凤台县、寿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长丰县、五河县、怀远县、禹会区、明光市、凤阳县、灵璧县、埇桥区(19个)

  沿淮洪洼地区:临泉县、阜南县(2个)

  沿江行蓄洪区:太湖县、望江县、宿松县、来安县、全椒县、南谯区(6个)

  四、省级深度贫困县(9个)

  金寨县、太湖县、石台县、阜南县、望江县、萧县、霍邱县、利辛县、临泉县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