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宁国市暴雨如注,当地竹峰街道迅速展开救援工作,救援人员在齐颈深的洪水中将被困人员逐个救出,用一个漂浮的水缸救出一名10岁女孩。当晚八个受灾村民组1100余人被顺利转移,无人受伤。

  八月十日,狂风肆虐、暴雨如注,竹峰街道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六点十分中津河竹峰段水位陡然暴涨,竹峰老街开始进水,一时间,竹峰街道临河八个村民组相继进水被淹,上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怎么办?还有很多的群众没有出来,我要进去看看。”下街组队长王文勋套上一件救生衣,就蹚进了浑浊的洪水。洪水已到腰部,巨大的水流让他举步维艰,“到楼上去,不要慌,不要下楼,政府正在组织船只过来”,他冲着洪水中慌乱的群众喊道。

  水很快又上了一个台阶,村民孙汉阳想到孤身在家八十多岁的沈奶奶,顾不上许多,他冲进水中。水已经把门封住了,他冲着里面高呼,有人吗?屋里传来沈奶奶焦急的声音“有人,有人。”用力撞开大门,沈奶奶一人惊慌失措地站在水中央,来不及多说,背上她就走,此时洪水把门牢牢地关住了。把着门栓,怎么也拉不开门,孙汉阳定了定神,深呼吸,叮嘱沈奶奶把他抱紧,然后抓住门栓不放手,一点一点费力地掰开大门。

  成功救出沈奶奶,孙汉阳又和刚刚转移一批群众的街道干部、竹峰派出所民警等投入洪水之中。他们手持电筒逐一照射排查,不放过一丝求救的信号,当巡至下街组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哥,快出来,哥,快出来!”只见一中年男子十分焦急地指着30米开外的一间被水浸泡大半的低矮小屋说:自己的哥哥嫂子还在屋内,但屋内已是一片漆黑,2米多高的洪水已将整个屋子堵得严严实实,防盗门受巨大水力挤压已无法从内开启,除了涉水施救没有更好的办法。危难之际,竹峰城管中队胡在谱同志奋身下水,当时的他连脚上的胶鞋都未来的及脱便游入水中,越往前水越深,在游过被困者院墙附近时水深超过2米,穿着胶鞋游泳十分耗力,终于慢慢接近当事人被困房间门口时,透过窗户只见两当事人均站在高处扒住窗户上的钢筋急切等待救援,当时状况是室内灌水大1.5米深,防盗门仅靠室内2人的力量无法打开,必须借助外力挤推,随行救援的当事人弟弟与胡在谱2人奋力推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推出一条小缝。终于缝隙被艰难挤推到20厘米,施救人员将水面一根漂浮的木板拿起用于支撑门隙距离,经过5分钟的不懈努力,门终于被挤推开来,两位年近六旬的老人终于被救出,所幸的是两位老人都能通晓一点水性,他们借助救生圈在施救人员和岸上其他同志手电筒的引导照亮下成功被救上岸,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时村民邵祝生耳边传来隐隐的呼救声,顾不上危险,他奋力来到程有元家中。水已经及程有元妻子的颈部了,一步步地挪动,终于来到他们的身边,背起来正准备离开,才发现急速的水流根本让他们无法移动。情急之中,邵祝生想起举起的手机,他在大康建材党支部微信群里发送求救呼号。大康党支部的杨绍国、方远宏、徐健等同志看到消息,带上长绳、救生圈,赶过来紧急救援。找到楼梯,顺利把程有元夫妻安置到隔壁的二楼楼房。

  此时,已经被水冲出十几米远六十多岁的老人钱双喜还紧紧抓住人家的门把手,水流中摇摇晃晃拼命想要保持稳定。刚刚,他离家到街上准备看看对门家的情况,眨眼的功夫,洪水上涨,咫尺之间已无法回家。眼尖的孙汉阳,和同伴们几次试着靠近钱双喜,巨大的水流根本让他们无法过去。熟悉地形的孙汉阳急急地想起另一条通道,冲进水流,打开大门,顺利把钱双喜拉进屋里。

  冲锋舟已经调运过来,派出所民警、村民葛卫林、王文勋等人带着营救人员,解救围困群众。街道干部张欣、舒畅急中生智用漂浮的水缸救出十来岁的女孩,村民吴晓武、刘兆祥在凌晨2点成功救出李中华夫妇。

  十号的夜晚是一个不眠之夜,在灾害面前,无数个平凡的市民忘了个人的安危,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紧张抗险,竹峰街道成功转移八个受灾村民组1100余人,无人员受伤。来不及休息,街道干群又积极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