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儿一热,我市被动物咬伤、抓伤的人数明显增加,也是接种门诊最忙的季节。8月6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湖滨路附近的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门诊部。据悉,目前该门诊部是我市城区唯一一家接种狂犬疫苗的医疗机构。记者看到疫苗注射室门口坐着许多等待接种疫苗的市民,至10时30分,已有50多人来注射狂犬疫苗。

  夏季动物抓咬伤几率高于其他季节

  8月6日凌晨,家住黄土坑附近的市民何先生在异地帮朋友搭把手杀猪时,一手按住猪的身子,一手伸过去按住猪头,没想到,猪头突然一仰,朝着他的左手手指咬了下去。一阵刺痛,何先生吓得赶紧将手往回收,用清水和肥皂水不断地冲洗伤口,天一亮,就赶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门诊部来注射狂犬疫苗。

  无独有偶,当天家住湖心北路的市民丁女士心情很是郁闷,没想到自己一片善心结果却惹来了祸端。8月6日早上四五点,丁女士去皖江公园锻炼的时候,在路上见到一只流浪猫,觉得它挺可怜的,便决定收养它,就在她带猫回家的半路上,不知道怎么回事猫突然受惊了,对着丁女士的小腿一顿狂挠,接着冲上来就一口,在丁女士的小腿肚子上留下了米粒大小的一个牙印子。丁女士只得匆匆赶来打狂犬疫苗。

  门诊部的负责人汪雯告诉记者,前来首诊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逐月增多,整个上半年安庆市总共有3561人来接种狂犬疫苗,其中,入夏以来接种人数增加明显,5月份接种狂犬疫苗人数为700人,6月份达到了736人,7月份达到了796人,预计就诊高峰将持续到10月份。

  采访中,谈及夏季动物咬伤病例增加的原因,汪雯介绍说,夏季人们衣服穿得少,大面积的皮肤裸露在外,一旦与动物亲近,极易被抓伤和咬伤;同时,入夏后,闷热的天气会使得动物烦躁、冲动,平时温顺的动物有时也会大发脾气,出现攻击行为;还有不少市民出门遛狗不拴牵引绳,可能路上冷不丁就会从旁边突然窜出一条狗,将自家的宠物狗扑倒进行撕咬,眼看自家宠物被欺负,主人一般都会忍不住冲上去解救自己的宠物狗,解救过程中难免被误伤。如果主人出门的时候给狗狗拴上牵引绳,将狗狗牵在手里,也可以及时制止狗狗扑咬同类。

  一旦被动物咬伤、抓伤应该及时就诊

  除了猫狗以外,现在很多人家里还会饲养鹦鹉、乌龟、荷兰猪、仓鼠等萌宠,那么是不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抓伤都要接种狂犬疫苗呢?

  对此,汪雯解释道,“来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病例当中还是以狗咬猫抓伤最多,不过被蝙蝠、兔子等动物咬伤的事情在我市并不少见。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主要的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啮齿类、翼手类动物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狐狸、狼、豺、蝙蝠等。一旦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所伤,感染狂犬病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汪雯建议大家,平日里尤其是夏季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猫狗等动物,尤其是孩子。如果家中喂养着宠物,一定要做好动物的预防接种和人的暴露前免疫。何为暴露前免疫?暴露前免疫就是在没有被动物致伤或接触狂犬病病毒前,提前进行狂犬疫苗接种。

  那么一旦不小心被动物咬伤、抓伤,如何正确地接种狂犬疫苗呢?在这里,汪雯也提醒广大市民,接种疫苗需在一个月内分五次打完,分别为被抓咬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严重咬伤者在首次接种时,同时接种抗狂犬病血清。

  (记者 柯慧敏)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