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天,一家五口在家中惨遭灭门,凶手是几个人?如何让一家人毫无防备的被害?行凶动机又是什么?傍晚接到指令后,法医陈林连夜赶到现场,通过案件现场的细节进行犯罪行为分析,重建犯罪现场,刻画出凶犯特征,根据陈林的分析,警方多警种合作很快抓获了凶手。

  从事法医检验领域31年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林,是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主任法医师,他就是畅销悬疑小说《尸语者》中“师父”的原型。多年来,他转战于一个又一个犯罪现场,让隐形信息浮出水面,还原了一个又一个真相;他能读懂尸体上信息语言,让证据“说话”,再现犯罪分子的罪行;他能“利用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推断死亡时间”;他能通过“犯罪行为”重建犯罪现场,找到隐形的犯罪证据。

  解读“尸语”让凶手显形

陈林、秦明师徒在实验室做实验陈林、秦明师徒在实验室做实验

  今年4月20日晚上9点,警方接到报案,安庆市迎江区发生了一起凶案,一家5口在家中惨遭杀害。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侦破,当晚10点接到指令后,由陈林带队一行12名干警连夜赶到位于安庆的案发地点。

  案发地点位于迎江区一小区的住宅楼内,房屋门窗完好,基本没有搏斗痕迹,陈林判断这是一起熟人作案。5名受害者中,有3名是成年人,如果是1人作案难度较大,此时死亡时间对判断作案人数至关重要。通过对尸体分析,陈林判定死亡时间在19日下午3点到4点之间。“5名死者死亡时间有1个小时的时间差,且分别死在3个房间里,可以判断凶手是分批次行凶,而且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法相同,可以断定是1个人作案。”

  在案发现场,一个细节引起了陈林的注意,客厅的大理石茶几有被拖动的明显迹象,地面的血迹被拖出两个空槽,男主人的尸体就被掩盖在茶几和沙发之间,这明显是凶手作案后,害怕被发现而进行的遮掩。“大理石茶几很重,一个人只能推动。”于是在茶几移动方向的反向边缘,警方成功提取到了凶手的指掌纹和DNA。

  在有翻动迹象的卧室,民警发现了血衣,陈林通过现场判断,凶手行凶后,到这里换走了男主人的衣服后离开现场,通过对血衣上的血迹鉴定,发现与5名死者的DNA均不相符,也说明了陈林的判断。

  熟人、成年男性、案发前后有换装,全程分析下来,作案时间、案发过程基本清晰,凶手的特征逐渐被陈林刻画出来,通过多警种配合侦查凶手的身份水落石出,警方很快将其抓获。经过调查,凶手是死者的亲戚,双方有经济往来,案发当天因为矛盾激化而酿成了惨案。

  “一冲动就是5条人命。”说到这里,陈林感慨了一句。

  以师带徒传承法医信仰

陈林正在进行案件总结分析陈林正在进行案件总结分析

  “这就是师傅厉害的地方!”陈林的徒弟——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也是畅销悬疑小说《尸语者》作者秦明告诉记者,自从业开始,他就跟着师父跑现场,至今已经有14整年。在秦明眼中,陈林不仅是法医专家,更是命案侦破指挥专家,除了法医的基本功,师父还教会了秦明命案现场重建,通过现场分析,对凶手的特征进行刻画,对犯罪行为心理进行分析,这些技能为案件的破获提供了直接的线索和依据。

  “法医不仅是师父的工作更是他的信仰。”如果只是解刨尸体推断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那法医在命案破获中发挥的作用就很有限,陈林不仅做好法医本职工作还做了大量分析工作,“师父就是一心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为破案服务。”这对秦明影响很大,这些也成为他后来写作素材的来源。

  除了日常工作,陈林还带着徒弟们一起搞科研。死亡时间推断是全世界法医研究的课题,陈林通过长期实践,提出“利用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推断死亡时间”的方法并带队研究,通过大量实践的记录,终于得出一套完整的理论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并申报了今年的安徽科技进步奖,“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拿到专利的那一刻,觉得很有成就感。”

  跟着师父学习的并不是只有秦明,安徽省公安厅物证管理处第15批以师带徒培训的学员、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法医唐俊亮与师兄秦明有同样的感触。

  作为最新一批学员,今年2月18日唐俊亮来到省厅跟着陈林学习法医专业知识,半年时间的学习已经为他打开法医的“新世界”。“师父给我最大的触动是作为法医不局限于面对尸体,对于案件从现场入手,通过证据和尸体的现象等反推,重建出现场。”据唐俊亮介绍,陈林会带着徒弟们看现场,并开总结会,直接提问徒弟们的意见并现场纠正错误,不断提高他们的案件分析能力。“师父就是我的目标,我会向着目标不断努力。”

  除以师带徒以外,多年来,陈林积极总结在命案侦破实践工作中的经验,将实践理论化、规律化,多次举办规模数百人的业务培训班,为安徽省刑事技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陈林立先后主持完成了8项省级科研项目,此外,陈林还是二级英雄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安徽省人大代表,多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等。(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金林浩)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