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幼年丧父,继父把他当亲生儿子呵护。继父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妻子和他约定:我们一起给继父养老。

  在颍州区清河办事处苗庄社区,这个和睦有爱的家庭,令居民称赞。

让他骄傲的聋哑爸爸让他骄傲的聋哑爸爸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董强强却是丁长龙唯一的儿子。每当有外人来访,董强强总是骄傲地介绍:“这是俺爸。虽然不会说话,但心里啥事情都明白!”

  董强强1991年出生,幼年时父亲因病去世。9岁那年,母亲贾素玲带着他嫁给了当地的聋哑人丁长龙。

  和贾素玲结婚后,丁长龙对自己的这个家特别珍惜。他擅长手工活,贴瓷砖、修水电,样样在行。凭着勤奋的双手,丁长龙扛起了整个家庭。他把董强强当亲生儿子照顾,孩子从上小学到初中,直到后来长大成人结婚生子,丁长龙都一手操办。

  “我从没因为俺爸是聋哑人而自卑过。”董强强说,“相反,我一直为有这么一位勤劳能干、对家庭充满爱心和责任的父亲而骄傲。”

  夫妻相约照顾继父

  董强强不但遇到一位有担当、有爱心的继父,还娶到一位善良、贤惠的好妻子。

  2011年,在一次网络聊天时,董强强认识了家住阜南王店孜乡的孙小蝶,相互产生了好感。得知董强强的家庭情况后,孙小蝶没有犹豫,她看中的是小伙子的憨厚与善良。

  第二年,董强强和孙小蝶结了婚,并很快有了第一个孩子。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多,生活的压力也开始变大。正当丁长龙、董强强父子打算外出打工为家庭减轻压力时,丁长龙患上了哮喘,不久又被查出腿部肌肉萎缩。昔日里里外外的一把好手,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

  “爸爸抚养你长大,我们一起给他养老。”夫妻约定,无论多苦多难,都要一起努力扛起这份责任。

  传承孝道好家风

  2014年,贾素玲因严重的风湿瘫痪在床,直至生活不能自理,口齿也变得不利落。董强强每天外出干活,照顾家庭由孙小蝶完成。

  每天,孙小蝶很早就起床,把家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做好早饭,照顾老人,做家务。她陪老人聊天,还常推着婆婆到周围的花园转转,换换心情。

  身教胜于言传。董强强和孙小蝶的两个孩子年龄虽小,但很懂事,常为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周围的邻居都说,两位老人照顾起来特别麻烦,但他们从没有过一句怨言。正是由于这对夫妻的善良孝道,让这个家庭和睦有爱,令人羡慕。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