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空,盛夏炎炎。入伏以来,阜城气温节节攀升,热浪席卷在大街小巷。立秋前夕,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颍东区袁寨镇西康小学新校区,建筑工人依旧坚守在烈日下,为保证新学校如期建成投入使用,挥洒着辛勤的汗水。

  上午9时许,室外温度已然超过了35度,地表温度达40多度。在西康小学施工现场,工人们汗流浃背,各司其职,各项建设按序时推进。“正在使用的西康小学校舍均是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隔热差、保温效果不好,夏天热,冬天冷,而且各教室之间隔音效果不好。”西康小学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赵宗辉告诉记者,该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始建设,总占地23亩,建成后将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小学学区,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安全、宽敞、舒适的学习环境。为赶在秋季开学前完工,让孩子们搬进环境更好的校舍,他们每天都要在烈日下工作8小时以上。“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左右,一期工程本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一栋教学楼的外墙边,吊车高高举起吊篮,几名身着长袖长裤的工人正站在吊篮内,顶着烈日为外墙粉刷描线。袁寨镇居民张林正是其中的一员,只见他不紧不慢地挥舞着手中的毛刷,细心地粉刷颜料,娴熟地勾勒墙体装饰线条,汗珠顺着脸颊接二连三地滑落。在他头顶上方,已完工的区域色彩明亮、对比鲜明,看起来十分精致美观。

  张林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工作十几年了,粉刷墙体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更少不了风吹日晒。“不仅要细心,还要沉得住气,对工作负责。”张林说,每天悬挂在半空中贴着外墙,他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要刷100多平方米的墙体。为保障如期完工,近日更是加班加点,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

  “校园是孩子们学习的主要场所,我们建学校首先要保证质量过关,其次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为了给孩子们建设好学校,我们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张林说,他自己也有两个孩子,9月1日就要走进校园。

  工人卢青海负责运送建筑材料,来回一趟大概有200多米的路程。炎炎烈日下,两趟下来,他的头上就已经满是汗水。卢青海告诉记者,自己推车运送一天要跑几十个来回,一车有一两百斤重,“干起来十分吃力。”除了运送建材,他还要做些室内粉刷的工作。他开玩笑说,虽然天气很热,环境恶劣,但好在自己已经在工地上工作了很多年头,久经考验,干得也得心应手。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学校,他也是格外上心,“一想到为学生们建设新学区,我干活更有劲头了。现在条件这么好,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确保工人身体健康,保证安全施工,施工单位为工人们提供了西瓜、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高温期间的工作时间也有所调整,早晨和傍晚多干一会,上午10点至下午2点这段最热的时间,大家都在室内休息。”赵宗辉告诉记者,大家目标坚定,工作也很积极,一期校舍如期交付使用没有问题。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