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长跑,全长42.195公里,是一项考验参与者体力耐力毅力的极限运动。近年来,马拉松文化开始逐渐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普及,如今,这股时尚运动风也吹进了大别山腹地岳西县,成群结队的长跑者,成为岳西县城一道亮丽风景。

  皮肤黝黑、身着全套运动装、身材标准、步伐矫健……今年47岁的汪德正整个人的状态非常年轻,谁也不会想到,在六年前,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却是体重150多斤的“三高”患者。从体态发福、精神状态不佳到现在的年轻化,汪德正的改变都与一项运动有关——马拉松长跑。

  “因为工作原因缺少运动,到了40岁左右,身材就发福了。体重越来越重,整个人都不舒服,还患上了‘三高’。”汪德正说。

  健康亮起了红灯,汪德正开始改变生活方式,他先走路,再跑步,从1公里到十几公里,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渐渐提上去了,他身体状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体重少了20多斤,汪德正整个人都轻松了,而跑步也逐渐变成了他的爱好。“每天都要跑一跑,不跑就浑身难受。”汪德正笑着说。

  身体素质好了,汪德正开始从普通的跑步挑战马拉松运动。3公里、8公里、16公里、30公里、40公里……一次次坚持,让他不断完成自我突破。

  “全马有42.195公里,是对体力耐力和毅力的考验,每一次公里数的提升,都是自我突破的过程,也是马拉松运动的意义。”汪德正说。

  看到汪德正的变化,他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同学也都纷纷加入到马拉松运动中来。而在跑步过程中,他也结识了很多和他一样的长跑爱好者,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有组织的开展运动,汪德正建了一个QQ群,群成员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50多人,成员中年纪最高的60多岁,最小还在读初中。

  每天清晨四五点,从岳西县城关到温泉镇,途经天仙河路和温泉大道,全长约10公里,这是他们的跑道,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奔跑的身影。除了每天的约跑之外,每周日还会组织一次集体拉练。

  “每天约跑的时间和长度各自掌握,但每周的拉练必须是半马的强度,也就是21.097公里。通过拉练,锻炼毅力,提高成绩。”汪德正介绍。

  六年来,汪德正受过伤,也经历过瓶颈期,但他一一克服。自2015年首次参加比赛开始,他先后去了重庆、武汉、兰州、广州、贵州、郑州等地。“跑马选手都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汪德正说,现在,我已经跑了重庆和武汉,北京和广州也已经报名。

  到2018年,岳西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汪德正开始组织跑友们共同参赛,他们先后参加过怀宁、池州、迎江区等地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共200余人次参加。

  “我们比赛不看中名次,看中的是突破自己。”汪德正告诉记者,目前,岳西马拉松运动协会正在筹备阶段,即将成立,筹备期会员已达到100多人。接下来,会让更多人了解马拉松,让更多长跑爱好者加入进来。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