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讯 8月9日,家住合肥市颐和花园清苑的张阿姨出门,发现在小区东侧光秃秃的围墙上爬满了绿植,围墙外侧坡地上丛生的杂草,也是被各种植物取代,一片生机盎然。记者从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包括颐和花园清苑在内,该区首批一期20处垂直绿化已施工结束,月底竣工。据介绍,这也是合肥市首批垂直绿化。

  清苑的东侧围墙,毗邻青阳路,“围墙原本是光秃秃的铁栅栏,围墙外是一片斜坡地,全是荒草,看上去很乱很不舒服。”张阿姨告诉记者,重新绿化后,小区立即显得“高大上”起来。目前,在清苑东侧,铁栅栏上已经攀爬上了种植的紫袍玉带,坡地杂草全部清除,依地形种植了花叶络石、茶梅、金边黄杨,“紫袍玉带为蔷薇科,春天开花,粉红色。明年春天这片围墙红花绿叶,搭配上郁郁苍苍的坡地,非常好看。”施工方负责人张光耀介绍,围墙坡地全长132米,将成为街头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除颐和花园清苑外,庐阳佳苑围墙、蜀科苑小区三边围墙、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东区北围墙等20处都已进行了垂直绿化,其中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东区北围墙是唯一使用花箱的。“首批20处垂直绿化,分布于蜀山区五里墩、西园、琥珀等5个街道(镇),其中80%分布于五里墩街道。”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克林介绍,首批垂直绿化,主要选择长期闲置的围墙及附属绿地,7月28日开始施工,围墙围栏共3600米,砖砌围墙共3200米,附属绿地共3200平方米,目前已经施工结束,正在修整阶段,计划月底竣工验收。

  据了解,这也是合肥市首批垂直绿化,“不仅能增加绿地,也能让普通的围墙看起来很特别。”李克林介绍,在城市空间,让居民“推门见绿”,能满足大家接触自然的心理,也能缓解生活及工作压力。记者了解到,该区二期垂直绿化拟计划建设26处,而最终将对符合条件的围墙及附属绿地进行垂直绿化全覆盖。

  王慧孙雨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文/摄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