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初,合肥周谷堆附近频频发生网咖和车内物品盗窃案,且作案时间都是凌晨1点到4点。包河区刑警三队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并以雷霆之势将仍在睡梦中的嫌疑人抓捕归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盗窃团伙共有五名成员,短短两周内共作案27起,年龄最大22岁,最小的未成年。

  据了解,该团伙选择作案的对象大多是网咖内将手机放在桌上的熟睡人员和未锁车门停放在路边的汽车,并将所偷盗的手机、财务变卖获得赃款来挥霍。其中针对两名未成年嫌疑人陈某、谢某,办案民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一条之规定,在审讯时及时通知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到场,在了解了具体案件事实之后对其进行了心理沟通,使其放弃了侥幸心理并如实供述了参与犯罪事实。

  经过调查,该盗窃团伙两周内共计作案27起,共盗得手机9部,现金及其他物品若干,涉案估价未出,案值较大。 经后期调查与确认,以石某为首的偷盗团伙所涉及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遂对犯罪嫌人陈某、谢某、阮某、范某和石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情节显著轻微的收赃人员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讯员 汪佳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