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秋季节,都是颈椎病的高发期。头痛头昏、眩晕耳鸣、失眠多梦、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与人们常规认识的不同,颈椎病的高发期不在冬季,而在夏秋。其中,生活习惯的不良是重点诱因,日常预防也要从生活细节做起。

  天热睡觉时,人体由于局部温度过高,会增加翻身次数。这种相对频繁的活动,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因此,市民要尽量保持室内温度适宜,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天气燥热,心情烦躁,也会诱发颈椎病。研究表明,暴躁和神经衰弱都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因此这段时间,更要注意保持快乐、平和的心情,远离“情绪中暑”。

  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都会令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较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建议在风口穿件外套或加条披肩。

  另外,天气炎热,外出减少,市民在家上网、看电视的时间增多,固定的姿势时间一长也会加重颈椎病。大家可以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血液畅通。晚间沐浴时,不要用冷水冲凉。

  还有一点,夏秋易犯困,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专家强调,平时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不提倡向前趴着,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作休息,而且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扶托点,比如在后颈垫一件卷裹的衣服或是带上U型枕头。

  实际上,初秋天气仍然较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韧带肌肉变舒展,此时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机。除了专业的治疗外,市民还需对以上提到的各种可控外因进行防范,坚持养成科学的生活、工作习惯。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