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上午9时,随着指令长倒计时后一声令下,在繁昌平铺镇一处废旧矿区传出一声沉闷的轰鸣,37枚废旧炮弹得以销毁。这是芜湖市公安局根据全国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部署所开展行动的一部分。当日,在三山区新兴铸管厂厂区内,一批非法民用枪支、仿真枪和管制器具也同步得以销毁。与2018年涉枪爆案件25起相比,我市今年以来只有3起。

  废旧矿区内引爆废旧炮弹

  当日,在平铺镇的这处废旧矿区,记者注意到,专业爆破技术人员面容严肃,当两辆标有“爆”字的专业运输车辆稳稳停在现场后,他们上前小心翼翼抬下一个个木盒,来到一面临岩壁的空旷场地。记者在得到允许后,一睹已卸去盖板的木盒,只见盒中铺垫了厚厚一层沙状物,沙状物里是数枚锈迹斑斑的迫击炮炮弹、手榴弹、高射炮炮弹等(如图)。据了解,这些看着“老老实实”的物件可并不“老实”,一些地方挖出的“哑弹”还冒过烟,其隐患很大。

  为了安全引爆这些废旧炮弹,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挖了一个约一人多高的地坑,地坑里还垫了沙袋,最后将这些废旧炮弹放在地坑里,再安装炸药,连接引线,接着在地坑上覆盖炮被,减少爆炸冲击波与飞溅物。在做好相关操作后,现场所有人员被要求撤离。9时,指令长倒计时完毕便下令起爆,一声沉闷的轰鸣响起。待专业技术人员按相关程序进行复核后,当日该处废旧炮弹销毁工作被确认成功。

  有人曾将废旧炮弹当“哑铃”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建设,各地均在施工中挖出以前战争中遗留下未爆炸的炮弹。对于这些“哑弹”,一些人认为没有危险,有的将这些“哑弹”当做废铁卖到废旧物品收购点,有的还当做“哑铃”锻炼身体,还有的将这些废旧炮弹当铁锤用,让人看了能吓出一身冷汗,真可谓是“无知者无畏”。

  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给记者讲过一个例子,去年我市一位老人在弥留之际才告诉子女屋后菜地里埋了一个废旧炮弹,他一直惦记怎么废物利用。听了老人的话,子女们开始以为是说胡话,可后来觉得万一是真的就危险了,于是报了警。警方非常重视,立刻安排人员到现场用仪器搜索,结果还真的挖出一枚炸弹。据专家介绍,这些挖出的过去未爆炸的弹药,是存在一定爆炸机率的。

  第一时间撤离并报警

  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这些老旧爆炸物当年没爆炸,并不意味着就失去功能,时隔多年后依然存在爆炸的可能,市民或单位在工地施工或老宅修整等过程中发现老旧炸弹、炮弹或疑似物,千万不能拿捏把玩,应第一时间撤离,并向所属单位报告或及时报警,警方会组织专业队伍妥善处理。

  当日现场销毁了各类废旧炮弹37枚,民用枪支、仿真枪68支,管制器具263把。这次集中销毁行动集中展示了全市公安机关治爆缉枪工作成果。该负责人介绍,集中销毁这些老旧爆炸物的意义在于一方面避免继续给市民带来隐患,同时也避免这些危险品流入别有用心的人手里,威胁社会治安。

  据了解,2018年8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收缴非法枪爆物品,进一步强化了枪爆物品安全监管,同时加大相关宣传工作力度,在全面收缴工作中,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废旧炮弹40枚,收缴并销毁过期炸药2827.6公斤、过期雷管614发、过期导爆索13900米,收缴各类枪支68支、军用子弹6769发、管制器具263把;破获挂牌督办涉枪爆犯罪案件5起,其中部级挂牌2起、省级挂牌3起,抓获涉枪爆犯罪嫌疑人31人,今年以来涉枪爆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8%。记者 吴敏 实习生 赵欢 文 记者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