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反馈淮北市今年夏粮总产100.88万吨,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比去年增产4.33万吨,位居全省第7位,同比增长4.5%,居全省第三,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其中,单产达到492.3公斤,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去年以来,淮北市以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以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为主攻方向,通过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推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去年秋种时,我市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播后镇压、机械化精播、种子包衣等技术,确保了播种的质量。通过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培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提高了全市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同时,通过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和信息发布,普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开展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小麦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特别是4月21日至30日,正值小麦扬花期,我市出现连阴雨天气,给赤霉病暴发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部门提早行动,主动出击,技术服务到位,措施得力可行,全力以赴抓好以小麦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主要病虫害防控工作,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98.1万元,防治面积493.6万亩次,小麦赤霉病得到有效控制,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夏收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3.36万台,投入秸秆还田机、打捆机8000台,确保全市248.38万亩小麦颗粒归仓,机收小麦248万亩,机收率达99%以上。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