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安庆大力推动的“全员招商”,不但完成了招商格局的重塑,市级领导如何领衔也更加明确。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作为长江重镇,安徽省安庆市曾经荣光无限,一度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并称“长江五虎”,可历史大潮滚滚向前,安庆发展的脚步却慢了下来。“我们为何常常起个大早赶个晚集”?2018年8月16日起,《安庆日报》连续刊发的“安庆八问”发人深省。伴随思想大讨论的激荡,安庆不断出招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的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难事”也是“第一要事”,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安庆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什么停滞不前?除了招商引资,安庆还有别的出路吗?2018年年初担任安庆市招商中心主任的汪久清,在上任后就跑遍了安徽其他15个地市,目的就是找差距、找问题。

  2018年前4个月,安庆各个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利用市外资金很少有达到序时进度的,最高落后达30.96%,不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少,新增在建项目占比也不高。

  “以前一说招商引资,就以为是招商局的事,靠这十几个人肯定不行。而且跟风比较多。缺少顶层设计,各地出现同质化。项目落地速度也比较慢。”调研中,汪久清发现,作为“第一难事”,招商引资在绩效考核中只占0.5分,而且全市普遍存在“不愿招、不想招、不会招”的问题。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问题发人深思,可要破解却并非易事。面对难题,安庆市创新举措,完善顶层设计,不但把招商引资的考核分值直接提到15分,成为“第一权重”,还从明确任务担当、强化推进机制、加强考核奖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工作进行细致谋划。

  原来经济工作是这样的

  “我们不是学经济出身,刚开始很茫然,感觉这任务不可能完成。”张虹是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她刚接到招商引资任务时的心情,在安庆很普遍。

  “安庆八问”在安庆干群心中掀起巨大波澜,大家想为安庆发展出力,可一遇到难题,却不知道该如何办,甚至还有一些抵触情绪。

  为了再次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安庆市多次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集中总结经验,研究分析路径。

  通过顶层设计、统一思想,安庆着力解决“不愿招”“不想招”的问题,同时还想方设法解决“不会招”的问题。

  今年4月,安庆市招商中心联合浙江大学举办招商引资培训班;6月10日至29日,又与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三期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

  “不少培训,人能到齐就不错了,但这几期培训期期爆满,很多人站着也要听,这说明大家学习欲望很强,精气神很足。”汪久清说。

  边学边实践,张虹逐渐摸索出很多门道,包括换位思考琢磨客商需求、利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而且她还发现虽然身处最基层,但街道也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

  “我们安庆在外地的人才很多,最近来了一批客商,是我们辖区一位居民的弟弟介绍的,他这个弟弟在外地很多年,做得很不错。”张虹说,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她经常在外面跑,收获也是越来越大,甚至能感受到中国蓬勃发展的脉动,并对安庆的未来充满信心。

原来经济工作是这样的原来经济工作是这样的

  只有规范才能更好发展

  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安庆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规定领导干部在外招商时间、对项目缺乏统一评价等,但安庆上下坚定信念,不断在探索中完善机制,在实践中让政策更加契合实际。

  “招商引资涉及资源配置,大家都说自己招来的项目好,那到底是好是坏,没有标准。”汪久清介绍,安庆市委、市政府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形成共识,并通过深入调研制定“1512”招商战略,对招商引资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

  “1512”招商战略中的“1”是指一个规程,即《安庆市招商引资工作操作规程》,其明确了招商人、承接人、协同人、市“三人小组”和市“六人小组”四大责任主体,以及各责任主体从招商线索发现到项目开工投产各阶段的职责和任务。其中由市领导组成的“三人小组”“六人小组”,就会依据标准对项目好坏进行判断。

  以前,安庆招商引资是“抓到篮子都是菜”,如今各县市区以及经开区、高新区打起“差异牌”,根据各地实际分别确立“首位产业”。

  安庆市大观区此前将精细化工定位“首位产业”,但2018年11月份,精细化工聚集的大观区经开区(凤凰片)转隶市高新区、山口乡由高新区托管,面对未来发展,大观区没有继续选择熟悉的精细化工,而是依托安徽省招标集团产业发展研究院进行产业重新规划,最终将“首位产业”确定为环保产业。

  “大观区有很好的工业经验,环保产业很大,通过市场分析和企业需求、供应链关系研究,我们选择聚焦环保检验检测。目前来看,精准的定位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大观区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环保检验检测的标杆。”安徽省招标集团董事长助理王斌介绍说。

只有规范才能更好发展只有规范才能更好发展

  招来的企业怎样才能落地生根

  在安庆采访过程中,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随着全员招商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意识到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我们的项目去年年底正式开工,半年时间两座厂房主体已经完工,年底就将投产。这个建设速度非常快,每天都有政府工作人员过来,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这让我们很感动、很放心,对未来也充满希望。”位于安庆市高新区的安徽光铧帝业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文说。

  安庆市招商中心安商科科长张萍介绍,“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如今在安庆深入人心,推行首问责任制,全流程跟踪协调服务,及时汇总化解项目困难,安商已经成为贯穿整个招商引资全过程的主线之一。

  “安庆八问”掀起思想大讨论,全员招商“一石激起千层浪”,聚焦城区,聚焦首位产业,聚焦工业项目,2018年以来安庆市招商引资工作可以用“巨变”来形容。

  据安庆市招商中心统计,2018年,安庆市新入省库平台亿元以上项目319个,同比增长37.5%。全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444个,同比增长82.7%,总投资额1154.8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5个,同比增长58.4%;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同比增长70.6%。

  2019年前5个月,安庆市新入省库平台亿元以上项目136个,同比增长78.9%;全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96个,超序时进度3.91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0个,工业项目15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92%,超序时进度21.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