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讯 8月11日,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长江东路某小区进行夏季安全用电检查,刚登上5楼就感觉到了阵阵凉意,难道这老旧小区居民楼里也装上了中央空调?仔细一检查,原来是一住户窃电后极其浪费,空调全部打开,大门敞开。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合肥市发现窃电及违约用电754起,追补电量328.54万千瓦时。

  当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安全检查时,发现楼道很凉爽,登上顶层六楼,这种凉爽的感觉越为强烈。观察发现6楼一个住户家门完全打开,凉气向外涌出。“应该打开家门时间较长,所以使得这两层楼道都非常凉快。”这种较为反常的现象当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

  工作人员立刻对楼栋电表箱展开仔细核查,果然在该户电表的后面发现了十分微小的改动痕迹,线路的最内侧存在接线异常。根据经验判断,这是窃电行为之一,通过私接线绕过电表,从而达到干扰准确计量的目的。工作人员拿出钳形电流表进行测试,获得的数字更是令人惊讶。“火线电流0.15安培,零线电流22安培,相差150倍!”工作人员介绍,也就是说,该名用户每使用150度电,电表只会计量1度。

  返回六楼,该用户家门仍旧打开,凉气还在不停的对外“扩散”。该住户与一般家庭不同的是,该用户家中所有空调全部打开,并且温度设置的特别低,家用电器也在同时使用。说明来意后,住户显得很诧异:“偷电?怎么可能!”起初,该用户并不配合,甚至有些激动地喊叫了起来。工作人员带领着住户来到一楼电表箱处,重新将验证流程重复了一遍。在确凿的窃电事实面前,该用户最终承认窃电事实,将前往供电部门进行下一步具体处理。

  为了确保夏季高温期间用户清凉度夏,自今年6月起,合肥供电公司不间断开展夏季安全用电特巡,发现安全隐患30余处,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老旧小区的破损电表箱进行了及时更换。同时,也发现了一批窃电嫌疑用户。 “主要是从线路、电表内上‘动手脚’,从而达到不法目的。看起来获得实惠,实则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在夏季电力负荷较大的情况下,擅自改动线路和电表会对安全用电产生较大影响,可能会造成短路停电,甚至引发火灾。

  窃电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窃电用户除了追缴盗窃的电量及电费外,还将补缴电费的3倍违约使用电费,并可当场中止供电,直到窃电处理完毕方可恢复供电。截至7月底,合肥供电公司在全市(含巢湖及四县)。发现窃电及违约用电754起,追补电量328.54万千瓦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34.74万元。

  李岩秦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