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临泉县滑集镇梁王村村民朱成学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一名身患血液病的10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阜阳市红十字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朱成学是临泉县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我市第7例捐献者。

和女儿在一起和女儿在一起

  时隔10年收到求助信息

  十多年前,朱成学在武汉打工时,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定期到单位附近的血站献血。

  一次献血时,工作人员告知,当地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及其他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们正在征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朱成学当即填写了个人资料,并进行了血样采集,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

  后来,朱成学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建筑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事已经被他遗忘。

  三四个月前,朱成学的QQ号突然收到一条消息。对方自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一名重症血液病患者与朱成学的血样比对成功,问他是否愿意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时我以为这是一条假消息,第二天对方又通过电话与我进行确认,并说明了相关情况。”结束通话后,朱成学有些犹豫。十多年前,他是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独身一人,了无牵挂,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没有任何问题。

  如今,朱成学已经35岁,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他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家人对此也有误解。

  从此心中多了一份牵挂

  此时,阜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转来的消息,与朱成学取得联系,并详细向他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原理和过程,“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安全的,不会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任何影响。”

  同时,阜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此次捐献用于挽救一名10岁女孩的生命。对方身患血液病,情况十分严重,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了解相关情况后,朱成学当即表示愿意捐献。随后,他在市红十字会的安排下,到医院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相关指标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朱成学告诉记者,确定此次捐献后,他一直牵挂着那名身患血液病的女孩,希望尽快实现捐献,让孩子早日康复。但是,最近几年他因为工作关系经常熬夜,担心体检不达标,无法满足捐献要求。收到医院通知的那一刻,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8月10日,在妻子陪同下,朱成学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各项准备。临行前,他们带上年仅一岁的女儿。

  他想,此次捐献成功后,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孩子。虽然不知道她是谁,身在何方,但是,自己一直会牵挂着她,愿她健康快乐,一生幸福相随。

  相关

  我市新增造血干细胞采样1600多例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参与世界骨髓库交流,共同为血液病患者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超过265万人份,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8680例,其中向国(境)外捐献300多例,为广大血液病患者点燃了生命之火。

  但是,这一数字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截至目前,向中华骨髓库提出申请的患者达81050人。巨大的差距背后,一是入库数量较少,二是部分市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在误解。

  其实,造血干细胞是外周血中直接采集,过程与捐献成分血的过程相同,是极为安全的。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会很快消失。而且,人体对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我市自2016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各级红十字会和志愿者组织广泛宣传,积极普及相关知识,大力倡导青年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目前,新增造血干细胞采样1600多例,实现捐献7例,相关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