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水电都能在网上缴费,可自从搬到新小区后,家里的燃气表换成了IC卡燃气表后,燃气费却不能在网上缴费,反而更麻烦了!”日前,市民陈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0553-3838110反映,家里换了IC卡燃气表后,每次他都要去燃气网点缴费,太不方便了。

  陈先生疑惑,为何新的燃气表方便了燃气公司免于抄表等繁琐工作,却不能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缴费方式?对此,芜湖中燃客户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燃气居民用户分为抄表用户和IC卡用户两种,早前,芜湖市居民家中的燃气表都是上门抄表的普通燃气表。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也避免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抄表给用户带来的打扰,芜湖中燃参考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逐步将原使用的老式皮膜燃气表免费更换成IC卡燃气表。2017年下半年开始,插卡式的IC卡燃气表“入户”,江城居民开始了自主“购气”的时代。IC卡燃气表采取的是预付费的形式,先缴费后用气,用户可以看见剩余气量。为了防止居民家中突然停气,表中剩余10立方米气时,IC卡燃气表会发出鸣叫提醒用户尽快购气。

  记者了解到,抄表用户和IC卡用户作为两种用户管理方式不同,缴费方式有异。燃气IC卡为芯片卡,卡片必须与读卡器接触才能将燃气用户充值转换为气量写入卡中。由于此特殊的缴费模式,在缴费充值时必须具备读卡设备,而网上缴费无法达到此条件。

  据介绍,为满足燃气充值“足不出户、线上充值”的需求,芜湖中燃推出了蓝牙宝和NFC卡,用户可以通过蓝牙宝和NFC卡进行线上充值:下载APP,用蓝牙宝和NFC卡进行转换,便可完成在线支付。此外,为了方便用户充值,部分营业厅从晚上6点延长到晚上8点。芜湖中燃目前正在进行网络平台的建设,新软件一旦开发成功后,关注微信公众号,将可以直接线上交费。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