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到来,大风给江城带来的不仅是凉爽,还有一些潜在的麻烦。根据以往的经验,芜湖市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大风持续期间,市民要谨防砸伤、摔伤,出门在外要做好防范。

  120中心急救专家提醒,市民要收回户外晾晒的物品、花盆、杂物,关好门窗。商铺、临时建筑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也要妥善安置。出门请戴上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减轻强风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的影响。

  走路、骑车尽量避开“狭管效应”,即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同时,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作用下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上枝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断裂。

  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其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尽量少骑自行车。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容易被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万一发生事故,要及时移开伤者身上的重物,使其脱离危险环境。现场根据伤势进行伤口止血包扎,移动伤员时必须保持其身体呈直线,不要扭曲和旋转;如果怀疑脊椎受伤,不要随意搬动,也不能让伤者自己活动,应及时拨打120求救,等待急救人员处置。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