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车还‘被’事故过?”面对找上门来的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民警,车主陈某还对此前发生的“车祸”一脸迷茫。无独有偶,车主王某也对自己出车祸一事不知情。那发生在保险单上的事故是从何而来的呢?8月8日记者获悉,六安市开发区一修车厂老板和部分车主“导演”车祸骗保,涉案的35人分别获刑。

  修理厂为何事故频发

  2017年7月,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接到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指令称,一保险公司在梳理车险赔付认定书时,发现六安当地有多起事故存在疑点。同时,保险公司称他们在复核一起已赔付的车险案件中,发现该案件里有涉嫌虚假的交警部门事故认定书。金安分局经侦大队展开调查后,竟查出了130余起案件。据了解,多名司机都曾自费去某修理厂修车,在不知情情况下,发生了保险单上的事故,于是民警将修车厂负责人傅某传唤到公安机关,在保险公司配合下,把近年以修车厂报送的所有的事故进行排查发现,其中疑点重重。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渐渐掌握了修车厂里事故多发的原因,而修理厂用于“发财”的七种“武器”也让民警大开眼界。焚烧车辆、翻车入河、飞车撞树、两车擦碰……该修理厂老板和员工利用这些手段在两年内制造了大小“事故”131起。

  其中,七种“武器”中常用的有两种。一是用修车厂内平时闲置的、有碰撞痕迹的一套牌奥迪和一辆现代摆拍,伪造事故。二是利用车主送到修车厂的车辆,配合此前两辆“受伤车”,谎称发生交通事故瞒着车主骗取理赔,这也就是很多车主不知曾出事故的原因。

  有车主配合骗保

  不过,并非所有车主对“事故”都不知情,警方调查得知,部分车主在车辆损坏后理应自费到修理厂修理,但因其有保险故不想自费修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找修车厂的老板,商量如何帮忙走个保险。“至于怎么走保险,这个由修理厂老板傅某决定。”嫌疑车主王某介绍,其间,车主只需要把车开来,到时候再开走即可,其他一律不用担心。而修车厂老板傅某,正是靠着这样为车主“方便”,增加了不少客源。

  经过上述调查,公安机关已基本确定这是个以傅某为首的特大保险诈骗案件,金安分局成立抓捕组,在2017年底将该团伙主要成员10人抓获归案。最后,民警在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后,移送起诉涉案嫌疑人35人,涉案金额220万。

  2019年7月,经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涉案的3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缓刑不等,其中主犯傅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袁慧 应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