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凌晨1点45分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

  在温岭城南镇登陆

  !!!

  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

  中心气压930百帕

  中心最大风速52米/秒

  中央气象台8月10日0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浙江、江苏后,将于明天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并将于明天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10日08时至11日08时,安徽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中央气象台今早8:05通过官方微博发声,请安徽等地做好迎战狂风暴雨的准备:

  同时,中央气象台8月10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8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大部、台湾岛中南部以及河北东部、天津、辽宁西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和南部、安徽东南部、山东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到,受“利奇马”环流影响,今天安徽省降水继续加强,并伴有偏北大风,平均风力4~5级,阵风8级左右。

  根据安徽省气象局气象实况显示,早上05时-08时,安徽江北东部和沿江江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宣城、黄山等地降水较强,有6个乡镇降水量超过25毫米,最大为宁国石门42.1毫米。另外,有1个乡镇风力出现7级以上阵风,为潜山万涧15.1米/秒。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早晨,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地区、大别山区、江淮之间东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偏北风4~5级,阵风8级左右。

  预计11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好在伴随降水而来的是高温天气的回落,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淮北西部和沿江西部29-31℃;其他地区27-29℃。明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22-24℃;淮河以南23-25℃。

  气象专家建议,安徽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等其它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防御强风雨给海洋渔业、交通、旅游、电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公众密切台风动态,做好防范措施。

  记者刚刚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高铁、动车等出行有了最新调整,我们赶紧来看:

  因台风“利奇马”升级可能带来的影响,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合肥直属站新增停运8月10日——12日经由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相关线路区段的旅客列车。目前确定的停运车次请看下图:

  高铁、动车方面:

  普速列车方面:

  受台风影响,本周末加开临时高铁:

  8月10日加开:G9267/70/67淮南东-常州,G9271/4/1淮南东-上海虹桥,G9275/8淮南东-南京南,G9434六安-南京南,G4876长沙南-南京南。8月11日加开:G9434六安-南京南,G4875南京南-长沙南。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