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普及,关节置换术后翻修的病例也正在逐年增加。半年前,安医大二附院关节外科成功为91岁高龄的濉溪县刘爷爷做了全髋翻修手术,术后关节功能良好。近日,关节外科团队又顺利完成一名99岁女性患者的人工全髋关节翻修手术,再次刷新了翻修手术患者的高龄记录。

  99岁的卞老太太是安徽宿州市人,7年前因摔伤致右股骨转子间骨折,就诊于当地医院行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近一周明显诱因下导致右髋部疼痛加重,难以站立及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考虑为右股骨头置换术后假体下沉松动。患者及其家属来到安医大二附院就诊,骨科关节外科病区主任姚运峰以“右股骨头置换术后假体松动”收住入院,入院后的CT检查提示患者股骨假体松动下沉,破坏股骨远端外侧骨皮质,同时患者合并有高血压、心室内阻滞、骨质疏松等老年疾病。

  该院骨科团队会同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和麻醉科等相关学科进行了详细周密的术前会诊评估,制定了以神经阻滞为主同时结合全身麻醉的复合麻醉方案。完善术前准备后,在关节外科病区主任姚运峰的带领下,关节外科团队于为卞老太太施行了右侧全髋关节翻修术。术中取出原已松动的股骨假体,并完整去除残留的骨水泥,再通股骨髓腔后更换上加长的生物型股骨假体,打磨髋臼后安放相应的臼杯,并复位关节。手术全程十分顺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术后一周,卞老太太顺利出院,患肢功能良好,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都非常满意。

  据姚运峰主任介绍,髋关节置换术后的翻修手术是难度较大的手术,特别是合并假体远端骨破坏缺损的手术,手术难度及手术技巧对关节外科医生要求很高。高龄患者的全髋翻修更是对关节外科医生的巨大挑战,可以说,多次高龄患者翻修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关节外科手术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处于一流水平。(方望 白寰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