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安徽省极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助推安徽“制造强省”建设的品牌盛会。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了解到,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日在合肥召开,为充分利用世界制造业大会平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投资贸易交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将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端出1000个投资总额13639亿元的推介项目“大餐”,并从其中精心遴选120个可行性强、成熟度高的重点制造业项目编入《安徽省投资指南及重点招商项目册》(以下简称“入册推介项目”),统一对外、集中推介。这些项目的推出,为安徽开发区“创新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介绍,这次推荐项目呈现出四个特点:聚焦制造业,走“制造强省”新道路;聚焦开发区,促“创新提升”新引擎;聚焦高层次,推“内陆开放”新合作;聚焦惠民生,创“美好安徽”新格局。

  制造业升级开发区唱主角

  据悉,大会网上集中推介制造业项目占九成以上,较上届大会增长57%。而在120个入册推荐项目中,造业项目有118个、投资总额2929亿元,分别占总数的98%、99%。这些项目质量高、涵盖领域广,譬如合肥经开区推出的投资100亿元的芯桥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项目,将重点打造国家半导体高端装备产业园;阜阳市推出的投资46亿元的柏联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打造皖西北最大的家电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围绕贯彻落实国发〔2019〕11号文的有利契机,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最大开放平台,着力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举办期间,安徽开发区责无旁贷地唱起了“主角”,打起了“头阵”。据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介绍,1000个大会网上集中推介项目中来自开发区的项目有913个,而在120个入册推荐项目中,来自开发区的项目有114个。入册推介项目中50亿元以上(含)项目有22个,九成来自于开发区。其中,单体投资最大的智能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就是来自于开发区,将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刀刃具和模具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区域性的智能产业基地。还有滁州经开区致力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围绕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龙头产业,推出智能穿戴设备生产、5G天线生产、智能出行消费品产业园建设、红外光学与激光器件产业化等3个智能终端和1个新型显示项目……充分凸显了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主阵地、招商引资主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深化开放合作惠及民生福利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以开发区为代表的国际合作新载体建设也将呈现积极风貌。围绕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合肥、马鞍山等开发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智能制造,推出建设中德(合肥)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中德(马鞍山)国际合作产业园、中欧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舒城经开区拓展合作空间,推出新加坡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重点引进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高端食品企业,推动传统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项目推介,也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吃喝玩乐、健康医疗、生态环保等诸多项目令人眼花缭乱。譬如合肥包河经开区立足创意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推出纪录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点拍摄《华夏文明五千年·影像辞典》万集纪录片;太和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推出的中科生物医药创新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将依托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靶向药物研发生产,全力打造高端医药研发和转化平台,实现精准靶向治疗等。

  卢宏世表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推介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开发区为载体、以制造业为龙头,聚焦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是抓住国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9〕11号文的具体行动,充分展现了安徽奋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着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的崭新形象,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动作为,为加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