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等各项工作,近日,我市出台《阜阳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经济、环保的出行需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ETC用户比例,实施免费安装

  方案提出,至2019年底,全市汽车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用户总目标为67.54万辆,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新增ETC用户43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着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推广方式上,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调动各方资源,采用“政府+市场”等方式,提高ETC用户数量。将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组织道路经营企业为客运车辆、出租车、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组织辖区内社会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确保在籍车辆ETC安装率达到80%;深入社区和村镇、高速公路服务区、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车管所、车辆检测站等车辆密集的场所设置ETC“一站式”办理点。

  夯实软硬件建设,扫除后顾之忧

  我市还将推进货车不停车收费。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实施使用徽通卡的货车差异化收费,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实现称重检测数据与收费系统、治超系统数据交换共享、业务协同联动。

  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执行《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强化车道运行监测能力,保障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除下坡等特殊路段的收费站外,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加强对ETC门架和车道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测和维护,保证系统运行指标满足相关要求。

  强化ETC应用服务,提升使用率

  方案还提出,今后,我市一方面推进汽车预置安装ETC车载装置,按照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供用户选装。另一方面,拓展ETC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开展ETC应用研究,推广ETC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城市交通ETC规模效应,以高铁站、机场、医院、学校、商场等车辆集聚点作为先行先试的示范,推动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景区、场馆等区域,采用ETC作为识别手段替代车辆门禁功能,进一步扩展应用范围。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希望广大车主积极响应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到各商业银行办理点主动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告别人工窗口的繁琐等待,拥抱智能高效的出行方式。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