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安庆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2%,涨幅较上年同期上涨0.7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跌”局面,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

  食品类价格上涨

  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上半年,食品类价格上涨6.8%,涨幅较去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构成食品类的14个分类呈11涨3降的态势。主要受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上涨的共同影响。

  上半年鲜瓜果价格上涨27.6%,影响总指数上涨0.46个百分点。据了解,今年鲜瓜果价格居高不下,存储类水果、应季鲜果和进口水果,是当前水果市场供给的三个主要来源。目前水果整体价格偏高,主要原因是存储类水果库存水平低、部分应季鲜果受灾减产,导致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今年一些南方热带水果荔枝恰逢产量小年,又遇暖冬和花期阴雨天气等灾害,同比明显减产,价格走高,与去年丰产大年形成鲜明对比;西瓜、葡萄等水果受产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上市期推迟,价格同比上涨明显。

  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17.1%,影响总指数上涨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主要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降幅较大,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猪肉价格上涨。

  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10.3%,影响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年前持续降雪,寒冷冰冻天气导致鲜菜运输成本增加,菜价逐步上涨;年后由于持续阴雨、缺乏光照,本地蔬菜生长减慢,产量下降,上市时间推迟,受此影响,鲜菜价格逆势上升;4-6月天气持续晴好,本地菜上市,市场供应量充足,鲜菜价格回落。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呈上涨态势。

  服务类价格稳中有涨

  成为影响CPI上涨重要因素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成本上升推动服务价格上涨,上半年安庆服务类价格上涨1.1%,带动CPI上涨0.37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呈“20涨4降41平”态势。涨幅较大的有:医疗护理上涨22.7%,电影票16.9%,学前教育上涨13.8%,中介服务上涨7.6%,金融服务上涨9.5%,养老服务上涨4.5%,课外教育上涨4.8%,家庭维修服务上涨4.5%。

  除此之外,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0.8%,影响总指数上涨0.2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受进货渠道价格上涨影响,衣着类上涨了2.4%,住房装潢材料上涨2.3%,家庭日用杂品上涨5.5%,中药价格上涨了4.4%,液化石油气上涨5.0%;受国际原油大环境的影响,汽、柴油价格均降了2.1%。

  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除3、6月环比下降,其它各月呈上涨的态势。2月因春节因素,环比涨幅达最高点,3月节后价格快速回落;月度同比指数高位运行。1-2月份进入春节期间,食品、服务类价格走高,同比温和上涨,3月份因持续阴雨天气鲜菜价格上涨,同比攀升,4-5月猪肉、鲜瓜果逆势上涨,同比涨幅扩大,6月随着鲜菜,鲜果价格的回落,同比较上月回落0.7个点。安庆CPI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涨幅居中,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全省与宣城、阜阳、马鞍山、毫州四市并列第7位。比涨幅最高的淮南市低0.3个百分点,比涨幅最低的蚌埠市高0.7个百分点。其中今年上半年2.2个百分点的增幅中,翘尾占近1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拉升作用将逐渐消除,如果没有新的涨价因素推动,同比会出现快速回落。

  (冯金晶 何明星 柯慧敏)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