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望江县人民法院围绕线索摸排这一基础工作,通过“12345”工作法,强化线索摸排力度,拓宽线索摸排渠道,提高线索摸排质量。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共摸排线索30余条。

  “1”个重点强化基础。望江法院将线索摸排作为工作重点,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同步发力线索摸排,将线索摸排与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个机制保证规范。为保证线索质量,法院对线索摸排重点、线索摸排措施等做出可操作性规定,并对摸排出的线索进行研判,属涉黑涉恶涉伞线索的向同级公安机关或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处理。

  “3”个方面拓宽渠道。望江法院先后开展案件“回头看”,对已审结、执结的案件进行再梳理,从中摸排发现线索;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并开展调研走访,密切联系基层,接收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组织对近年信访件进行摸排,并有重点地分析研判重复信访问题。

  “4”个举措提高质量。组织开展涉“套路贷”专项摸排工作,对已审、执结民间借贷纠纷组织专班进行摸排;组织对十五类刑事案件进行回头看,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进行串并分析;开辟“第二战场”,对在押人员进行政策引导,鼓励检举揭发;刀刃向内,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开展摸排,持续正风肃纪。

  “5”个要求强化保障。为强化线索摸排工作保障,望江法院制定保密规定,严格保密责任;制定月度报告制度以及线索零报告制度,压实各庭室线索摸排责任;院扫黑办及各庭室均安排专人管理线索摸排台账,做好基础工作;开展“正风肃纪”“以案明纪”等专题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警以严格的纪律、务实的作风、鲜明的态度投身专项斗争。

  (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张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