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近日一列从合肥南站开出的高铁上,一名8岁男童被开水烫伤,后被紧急送医治疗。铁警发布提醒称,夏季儿童乘坐火车出行较多,在火车上用水务必应注意安全。

  据悉,事发当天D3092次列车从合肥南站出发后不久,一名女性乘客在车上,用水杯装满了一杯刚烧开的水,然后将杯子放置于座位前的小桌板上,同时水杯没有盖盖子。结果女子随行的8岁儿子,在玩耍时将水杯碰倒,导致杯内开水完全洒落至其左腿大腿处,导致大面积烫伤。后女子与其丈夫试图将男童裤子脱下,脱下过程中导致烫伤部位皮肤撕裂,再次造成二次伤害在车上执勤的合肥铁路乘警获悉情况后,立即会同该车列车长对幼童进行紧急降温,妥善处置后,等到列车停靠下一站台,安排其及时下车就医。

  合肥铁路警方提醒,夏季到了,火车上儿童增多,用水时应格外注意安全,通常两种情况易发生意外:用杯去打开水,在列车运行时,端着开水在人行道上行走,会因突然停车或被别人碰挤,烫伤自己或别人;将盛满开水的杯子放在茶桌上,在遇到紧急停车时,杯子晃倒或掉下茶桌,烫伤自己或别人。对此铁警表示,乘车中,茶水杯等不宜接的过满,防止列车晃动过程中造成烫伤;水杯放置在小桌板时务必将杯盖盖好,以免前排旅客调整座椅或本人不经意造成水杯倾洒;如果烫伤应当使用沾有冷水的毛巾冷敷降温,切不可强行脱下紧贴皮肤的衣物,否则易撕裂皮肤造成二次伤害。(通讯员王明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