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全城进入“炙烤模式”。面对狠毒的太阳,许多人不敢外出,然而越是高温,越能“烤”验人。在合安高速公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在温度高达60度的路面上巡检养护,守护着往来车辆的通行安全。

8月1日上午,黄庆和队友蹲在路面上测量桥面伸缩缝大小。8月1日上午,黄庆和队友蹲在路面上测量桥面伸缩缝大小。
姚兰奎正在用电镐破碎混凝土姚兰奎正在用电镐破碎混凝土
8月1日上午,刘心培在攀爬直梯。8月1日上午,刘心培在攀爬直梯。

  刘心培:每天喝掉10斤水

  8月1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安庆长江大桥,一群养护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梁维修作业,刘心培就是其中一员。

  记者见到刘心培时,他正蹲在路面上忙活,豆粒般的汗水渗满了脸上、脖子、手背,汗水沿着鼻子、脸颊不停往下滴,衣服湿透了,紧紧贴在背上和手臂上。“我是一名大桥养护员,现在正在对大桥集中排水管进行检修。”刘心培说。

  从7月1日起,这支队伍对大桥进行专业化养护,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初步调查,汇总桥面混凝土裂缝、露筋等缺陷情况,每天上午7:00至11:00、下午3:00至7:00进行作业。刘心培告诉记者:“气温高,早上8、9点就热得受不了。衣服在作业期间基本都是湿的,每天要换两次。”

  桥面的泄水孔堵塞,肉眼能直接看到,但是桥下的集中排水管检查更换必须借助桥梁检测车。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梁检测车伸出巨大的“手臂”,从桥面伸到桥下,攀爬梯高达10米,作业人员需从车上经过上下通道及攀爬梯才能来到桥下,高温天气,手握攀爬梯都是一种折磨。“太阳暴晒下的攀爬梯温度高达50多度,所以我们穿着长褂长裤、戴着手套,防止烫伤、刮伤。”刘心培介绍。

  高速沥青路面最高温度可达60多度,而且没有遮荫的地方,一线施工人员自备了十滴水、人丹等降温用品。刘心培告诉记者,每天流汗多,需要补充大量的水,一天至少要喝掉10斤水。

  安庆长江公路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陈锐也在施工现场,他负责大桥的日常巡查,安全设施检查,施工监管、桥梁经常性检查等工作。他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上温度特别高,但是越是天热越要保障安全。他还提醒广大车主,夏季车胎容易爆,进入7月份以来,大桥每天都会发生多起爆胎事故,车主们要注意出行安全。

  姚兰奎:午休在路边树荫下

  在G50沪渝高速合安段488K+030处,一群工人正在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机电项目的ETC门架系统施工。整个工程要在10月底前完工,他们正在抢抓工期。

  根据当天工作任务安排,他们要在高速公路中分带开挖一个长3.2米、宽1.6米、深1.8米的坑基。30岁的姚兰奎是施工队的技术负责人,他带头在中分带用电镐破碎混凝土。

  “高速公路路面具有防震防裂功能,压得特别紧实,很难挖开。”姚兰奎满脸大汗,头发尖上都是湿的,汗水在电镐破碎混凝土声中一滴一滴流到坑基内。姚兰奎用电镐艰难地破碎着坚硬如石的路面,其他人员则用锹铲掉石块。开挖一个这样的坑基,需要5个人施工2天才能完成。

  记者疑惑,为什么不用挖机等机器作业呢?姚兰奎告诉记者,由于高速公路中分带下面埋着电缆、光缆,一旦施工破坏了电缆、光缆,那高速上的电子屏、信号等全部失灵,后果很严重。所以,只能用小型挖机开挖上层路面,到1米深看见电缆、光缆了,只能换人工作业。

  没有遮挡,高速路面上的热浪火辣辣地袭来。“已经有两名工人中暑在家休息了,也有人丹、十滴水、西瓜等降温用品,西瓜吃起来都是热的。最难熬的是午休,我们就在路边随便找个树荫稍作休息。”姚兰奎说。

  黄庆:高速公路上每日徒步1公里

  合安高速安全路产员黄庆每天都在高速公路上检查,上午道路巡查,下午检查高速收费站软、硬件情况。8月1日上午11时20分,他正跟队友蹲在合安高速石塘湖大桥的桥面上用皮尺测量桥面伸缩缝大小,跪着查看桥梁泄水孔是否有杂物堵塞,汗水渗透了工作服。

  “每天都要徒步一公里,查看护拦板、防眩板、标志牌、标线、轮廓标、爆闪灯、隔离栅等交安设施状况,随车检查时要重点查看路面保洁状况以及路况,看到路面有抛洒物品、轮胎皮等下车进行清理。”黄庆边说边擦拭着脸上的汗珠。

  高温天气,顶着酷暑烈日,迎着热浪,在高速上步行查看测量1公里范围内的泄水孔、伸缩缝、隔离栅等,让身体吃不消。由于长期暴晒,黄庆的下嘴唇起水泡结了痂。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