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5G商用元年。8月份,芜湖市民将可以购买到5G手机。与此前人们预期不同的是,首批上市的5G手机并没有上万元,价格在五六千元左右,还算比较亲民。预计明年,5G手机将成为市场上的主流。目前,芜湖电信的5G网络正在快速建设中。

  多款5G手机即将上市

  自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以来,5G手机的发售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目前,中兴、华为、VIVO先后官宣了自己的5G手机,今年8月将陆续上市,这将是全国首款开启售卖的5G手机。

  对于市民关心的5G手机价格,记者获悉,华为Mate20 X 5G售价6199元,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版售价4999元,价格均不高,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在5G手机即将来临之时,4G手机也开始掀起价格战,苹果、荣耀、小米、魅族等多个品牌的手机降价促销。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5G技术越来越成熟、产业链越来越完善,5G手机价格将呈逐渐下降趋势,目前出现的5G手机多在五六千元,预计今年底可能出现四五千元的5G手机,明年将会有两三千元的5G手机,明年年底或后年,可能会出现千元左右的5G手机。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市民,可以酌情考虑5G手机的购买时间。

  芜湖首批5G站点已建成

  5G不仅要有终端手机,还需要网络支持。三大运营商中,芜湖电信5G网络建设最快,首批5G站点已经建成;芜湖移动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全市主城区的5G网络覆盖。

  芜湖电信计划投入10亿元,首批5G站点于7月底建成,主要覆盖政务区、高校、交通站点、重点企业及市区人口密集区域;8月份将陆续启动全市其他区域的建设覆盖,最终将在芜湖打造全国领先的5G网络,真正实现“5G城市看芜湖”。芜湖移动已经完成了全市的5G覆盖的仿真规划,并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市主城区的网络覆盖。另据记者了解,由于频段的原因,5G所建基站将是4G基站总数的2—3倍,5G网络的覆盖和完善将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约需2—3年的时间。

  据悉,市民购买了5G手机后,不需要换号也不需要换卡,只需要将原来的4G手机卡插入5G手机,即可在运营商5G覆盖区域使用5G网络。目前,5G套餐资费尚未推出。 记者 马正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