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务少了,工作节奏更快了,干事责任重了,推诿不办事、虚浮之风被狠刹了,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投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

  2019年以来,芜湖市纪委监委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典型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无为县牛埠镇东湖村朱某某利用其担任村主要负责人的便利,违规为本人及其他村干部亲属办理低保,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认定为贫困户并享受扶贫政策,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实效。2018年10月,牛埠镇纪委给予朱乃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一起扶贫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通报。

  芜湖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对文明创建中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多推虚浮”问题、乡镇扶贫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污染整治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等进行通报。“严强转”以来,全市共通报曝光39批41起典型案例。

  强化问题导向,持续跟踪问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营商环境、文明创建等重点任务,带头查摆解决存在的问题。围绕“多、推、虚、浮”各种表现,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深剖成因、精准施治,建立移送单、交办单、督办单“三单”制度,分类施策、精准施治。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从制度体制上找原因、补短板、强弱项。

  上半年,全市共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32个,完成整改2062个,整改率96.7%,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市级层面制度规定40余个。

  加强监督检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芜湖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既紧盯关键节点期间顶风违纪老问题,又聚焦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不松劲、不停歇,管平时、抓经常,深挖细查、绝不放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我们充分运用信息科技,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比如借助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高速公路ETC车辆通行、城区出入县(市)界道路卡口信息等数据资料,核查公车运行轨迹,严查公车私用行为。”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有关同志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54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起,处理1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通报曝光18批29起38人。

  来源:聊时局(ID:shijuguanzhu)综合;资料: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