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芜湖市中招已进入尾声。近几天,记者分别采访了芜湖师范学校、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和芜湖技师学院等几所办学规模位列芜湖市前列的几所公办中职学校,学校负责人和招办人员都说,今年的招生态势明显好于往年,到7月底,报名缴费的新生人数,已经明显超过去年同期,今年中职学校生源状况好于往年,出乎意料。

  据了解,近六七年来,全国中职招生情况快速下滑,芜湖也不例外,导致中职教育资源不同程度地闲置,一些职业学校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今年中职生源突然扭转了多年持续下降的颓势,开始触底回升。为何会出现止跌回升的局面?校长和招办的老师们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初中毕业人数出现恢复性增长。近些年来,我市中考学生人数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但今年开始止跌回升,仅市区今年的中考学生人数就比去年增加了八九千人之多,初中毕业生人数的增加,中职学校招生“分流”到学生人数也随之增加。

  提高普高门槛严格普职分流比例。记者发现,今年全省各市基本上都提高了普通高中的招生门槛,也去年相比,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我市也不例外,普通高中的录取控制线由去年的440分提高到今年的480分。普通高中录取门槛的提高,促进了普职分流比例的落实,让中职学校的生源环境得到改善。

  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今年中招,市教育局要求各类学校严格按计划招生,招生录取期间派出检查组深入到一些招生学校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各类学校创造了良好、公平的招生环境。

  民办普高日益重视生源质量。今年我市中招,首次出现民办普高大规模争夺优质生源现象。一些民办高中在招生宣传时,也抬高了报考的分数要求,有的民办高中招生宣传中公开表示,希望升学总分在500分以下的学生不要报考他们学校。这些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表明我市的民办普高越来越重视生源质量,开始从注重量的扩张转为注重质的提高,真正着眼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在招生计划限定的情况下,争夺优质生源和提高招生门槛,必然导致更多的生源分流到中职教育,减轻了中职学校的生源压力。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