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全国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试点省,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在全国率先探索,以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方式破解难题。目前,我省带量谈判议价工作已成功完成,其中骨科脊柱类材料国产品类平均降价55.9%,进口品类平均降价40.5%,总体平均降价53.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体国产品类平均降价18.1%,进口品类平均降价20.9%,总体平均降价20.5%。

  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为社会各界诟病。但是因为医用耗材无行业标准和统一编码,加上既得利益方“护盘”,如同一块坚冰,在深度竞争采购上一直没有突破。今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提出要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净化医疗服务执业环境,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安徽省作为试点省之一,在全面掌握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产品价格信息基础上,省医保局组织采购及临床专家,反复研究论证试点方案,并最终完成带量谈判议价。省医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按照2019年上半年全省骨科脊柱类和人工晶体类产品网上采购额测算,预计谈判议价后,两类产品年节约资金3.7亿元和0.29亿元。 据悉,省医保局在带量谈判议价中,采用组套破解无标准无编码难题,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组套分组法”,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难题,实现可竞争、可比价的价格形成体系。以“购买方”角色,联合医疗机构,定规则、建机制,甩掉虚高水分,理顺价格体系,治理过度使用。成立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以量换价、以奖促用。“为了实现为患者减负,明确参加采购的耗材用量,分别占2018年度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骨科植入(脊柱)类和眼科(人工晶体)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量70%、90%的产品。而且要求省属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优先采购使用谈判成功产品,按谈判后形成的谈判价在集中交易目录中网上集中采购,且采购使用量不得低于2018年度该产品的80%。”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