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排队,每人都能领到一个鸡蛋。”7月17日至23日,安庆市岳西县河图辅导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安庆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泉水“叮咚”志愿服务团的14名志愿者与班级里23名小学生做了一个“七日之约”,志愿者将23颗涂有彩色标记的生鸡蛋分发给班里每一位学生,并约定七日之后将鸡蛋完整带回班级。

  “老师,这些鸡蛋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分发鸡蛋当天,三年级班级的学生对讲台桌前所摆放的生鸡蛋投来了好奇的目光,纷纷向志愿者们提出疑惑。地理科学专业2017(2)班的蔡舰向孩子们解释:“小朋友们,母亲在怀孕时会很小心地保护孩子不受伤害,那么你们想不想体验一下母亲的辛苦呢?我们可以像鸡妈妈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保护自己的小鸡蛋,不让它破碎。”

  “此次支教的系列主题包括爱国、爱父母、爱老师、爱自己、爱环境,为了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感恩父母’的主题,我们想到设置这样一个趣味游戏,让孩子们自己化身为‘父母’,用7天的时间保护鸡蛋不碎,体会身为父母在生育过程中的艰辛。”蔡舰作为志愿服务团的队长说。

  “小朋友们,你们可以为自己的小鸡蛋取一个喜欢的名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班级里的学生依次上台领取属于自己的小鸡蛋,接到鸡蛋后,同学们用双手捧住鸡蛋,小心翼翼走回座位。三年级的姜浩天给鸡蛋取了“白龙”的名字,他说:“我觉得白龙很酷,所以想给这颗小鸡蛋取这个名字。在拿到鸡蛋的那一刻,觉得很神奇,生怕这颗鸡蛋碎了,我一定会用这七天好好保护这颗鸡蛋的。”

  “能看得出来这些学生都非常善良,他们都很小心地保护着这些鸡蛋。”地理科学专业2018(1)班的夏雪说,她表示,通过这种互动游戏有利于学生换位思考,用做父母的心情去保护自己的鸡蛋,从中更能体会出自己父母的不易。

  七天的时间渐入尾声,到了约定之日,班上学生的23颗鸡蛋只剩下其中8颗。三年级徐浩然的鸡蛋在第一天就被打碎了,“为了保护鸡蛋我把它藏在袋子里,但家里的弟弟在抢鸡蛋来玩的时候就碎了”他说,“当时心里很难受,因为一开始觉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后来发现保护一样事物会有很多困难。”

  三年级的姜浩然是班上为数不多将鸡蛋保存完好的同学,他说:“我把鸡蛋放在纸盒里,塞上很多纸,又在外面盖了很多纸,每天都会看一下鸡蛋碎了没,每天提心吊胆的,突然发现我们的父母在担心我们时也很不容易,所以我们更要学会感恩父母。”

  学生家长汪琼林对“七日之约”趣味活动十分满意,她说:“三年级的孩子很多时候并不能理解感恩的含义,你们这些支教老师能通过这样有趣的活动让他们自己去保护‘孩子’,很有新意,也让孩子们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据了解,7月14日至23日,安庆师范大学泉水“叮咚”志愿服务团在河图辅导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支教活动,志愿服务团开设有音乐、国学、话剧、手语、礼仪、茶文化、趣味实验等课程,通过趣味课堂的创新教学方式,拓展乡村小学学生的视野,并通过安全防火演习、“七日之约”、素质拓展等趣味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河图辅导小学校长余胜东对本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表达了肯定, “大学生的到来让学校的同学见识到了一些新面孔,同时支教生开设的趣味课堂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他说,“通过这十天的相处,小学生们也接触到了很多新知识,能看得出来你们准备得很充分。”

  文/ 汪习习 图/ 赵文轩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