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被空中救援转运至省儿童医院救治小乐被空中救援转运至省儿童医院救治
小乐在康复中即将出院小乐在康复中即将出院

  近日,4岁的男孩小乐(化名)突发咳喘、胸闷、呼吸困难,在当地治疗无效后病情恶化,焦急万分的家长带着小乐通过空中救援直升机来到安徽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们经过仔细查看后,最终通过支气管镜检查抓住了元凶———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塑型痰栓”在作怪。

  小乐是安徽太和县的一名留守儿童,7月23日,小乐突然出现咳喘、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其家人立即将其送到附近诊所就诊,当地诊所医生给小乐拍了CT,结果令人大吃一惊:CT上竟然看不到小乐的左肺。

  小乐随即被转到县医院进行救治。在对患儿进行雾化、吸痰、吸氧等处理后,小乐的病情仍然持续加重,出现了极度的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口周发干、口唇青紫等症状。眼见情况危急,当地医院一边抢救一边紧急联系了空中救援,45分钟后,小乐再次被转送到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

  左肺怎么“消失”不见了?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金丹群判断,除了外源性的异物,小乐可能患上了一种儿童急症——塑型性支气管炎。很快,金丹群就给小乐做支气管镜检查,一方面可以明确引起肺不张的原因,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支气管镜冲洗术能充分清除气道内炎性分泌物、痰栓、血块、肉芽组织及有害病原微生物等,迅速减轻临床症状、解除阻塞、畅通气道,还能缩短病程、促进肺复张、提高治愈率。

  “果然,当支气管镜进入孩子体内就发现支气管开口有痰栓阻塞,一开始我们以为仅是块痰栓,经过多次负压吸引、异物钳钳取,当痰栓被取出后我们才惊讶地发现,钳取出的‘内生性异物’呈串样冻胶状,放置于生理盐水容器内散开呈支气管树状塑型。”金丹群说。

  取出后当天,患儿病情缓解。但次日,小乐再次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医生再次对其做了支气管冲洗。第三天,患儿症状消失,左肺张开。目前,小乐的状态平稳,过段时间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金丹群介绍,小乐患的是塑型性支气管炎,塑型性支气管炎是儿科急危重症之一,冬春季好发,多见于2—12岁儿童,其临床特点是内生性气道内异物造成广泛性支气管堵塞,影响肺的通气换气功能,严重者发生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该病形成的气道内内生性异物为冻胶状,严重时沿支气管广泛充填堵塞,取出时呈支气管树形状,故称为塑型性支气管炎。“由于异物阻塞,在CT片上显示,肺部就会被遮盖,而显得‘消失’了。”

  “该病易误诊、起病急、进展快,可引起严重气道阻塞、呼吸困难,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是其主要病原,如不早期诊断、及时去除堵塞气道的塑型性物质,则会危及患儿生命。”金丹群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发紫、烦躁不安等症状,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让医生判断,以免延误治疗危及生命。(江薇薇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