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起,电视剧《特赦1959》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剧在芜湖多地取景拍摄,备受芜湖市民关注。作为我国首部“特赦”题材的电视剧,少壮派知名男演员张铎倾情出演剧中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所长王英光。7月30日,本报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做宣传的张铎,和他聊一聊在芜拍摄期间的花絮故事。

  芜湖特别热情

  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我们在芜湖集中拍了70多天戏,这部戏拍摄量特别大,一部剧的台词量要抵得上一般剧本两部半的台词量。每天就是在剧组,根本没有时间出去逛逛,好好看看这个城市。”张铎坦言,虽然听说芜湖的小吃很有名,但天天在剧组只能吃盒饭,非常遗憾地错过了芜湖小吃。

  去年的生日正好赶上在芜湖拍戏。“剧组当时带我去了芜湖的一个商场过了一个生日。我记得当时生日蛋糕还挺特别,上面有一个小玩偶是‘王英光”的形象,很逼真。”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芜湖,也没有机会出去逛,但是芜湖给我的印象很好,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们这部剧的拍摄得到了芜湖市各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芜湖古城的模范监狱,听说是一个特别有名的监狱,我们的很多拍摄场景都是在那里,非常感谢芜湖古城和大家的支持。”

  拍戏吃苦

  是“家常便饭”不值一提

  张铎出演的年代剧不少,此次特赦题材年代剧是对国内电视剧空白领域的填补,对演员来说是第一次接触,更是角色塑造上的一次挑战。

  “拍这部戏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包括看史料、听战犯的口述,王英光这个人很聪慧,肚子里有墨水,文化水平高,而且政治素质过硬,为人处世也懂得变通。”张铎心中的王英光是这样的人物特质。

  在芜湖拍摄期间,正值湿冷的冬季。张铎说:“其实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拍戏期间什么冷啊热啊吃苦啊都是家常便饭太正常了,都没必要拿出来说,真的,还好还好。”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